學佛入門以受三皈依為根本

1、皈依三寶的意義:學佛必從受三皈

依起,三皈依是皈依佛、法、僧。受了三皈依,才算是佛教徒。雖研習佛教,若不皈依三寶,仍不為佛教徒。學佛之入門,以受三皈依為根本。如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皈依三寶品》中,如來答彌勒菩薩問:「若欲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涅槃者,應當皈依佛法僧。

皈依是何義?皈是皈投、皈向,或回轉義。依是依托、依止、或信賴義。皈投三寶,以三寶為依托。凡回轉依賴行為,都稱皈依,非但佛教之專用。

皈依即救護義。如《大毗婆沙論》三十回說:「救護義是皈依義……諸有皈依佛法僧寶,不破學處,不犯律儀,不違法制,便能救護。彼破學處,毀犯律儀,違越法制、雖皈依三寶而不為救護。」

學佛者,為解脫三途及流轉生死痛苦,皈依三寶,仰求救護,就必須以佛為師,以法為藥,以僧為友。尊佛、奉法、近僧就能得到救護。

皈依三寶為最先基層,往上還有五戒、八戒、十戒、具足戒、菩薩戒,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寶為根本。所以皈依三寶的種類有五:一、翻邪三皈,二、五戒三皈,三、八戒三皈,四、十戒三皈,五、具足戒三皈。另有受大乘菩薩戒者,在懺悔與發願之前,也必先受三皈。因此,雖說不是戒,卻是一切戒之根本。

佛教對能皈依者範圍很廣,人、天、鬼、畜,只要發心皈依,皆可接受。對所皈依境,要選擇真正皈依處,天神不足皈依,因有諸障礙,諸漏未盡,不堪為眾生作大利益。三寶具足無量功德,堪為人天之師,故應皈依。

2、如何皈依:應如何求受皈依?

受皈依,既是形式上的問題,更是心性上的問題。受皈依時,不僅口中念著,身體拜著,心裡還得想著。主要還是在於心的領受。在佛世時,因受皈者根器厚,故不須禮節。如佛的第一個三皈弟子,

耶舍的父親,在佛前如此說:「我今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唯願世尊聽為優婆塞。」這樣一說,便算受了三皈依。皈依三寶的詞句,頗為簡單,為三皈三結即:

我某甲(法名或本名),盡形壽皈依佛,盡形壽皈依法,盡形壽皈依僧。(三說後)阪依佛竟,皈依法竟,皈依僧竟。(三說)

前面三皈說三遍,是正授,後為三皈之結。受三皈時,說者聽者,必須明白清楚,不能馬虎。求受三皈,本來只要請求一位皈依師,在佛前三說三結便可。為了著鄭其事起見,見月律師定三皈正范中,共有八頊:

—敷座請師、二開導、三請聖、四懺悔、五受皈、六發願、七顯益勸矚、八迴向。

我們現在以事相為主,理應恭敬供養一切佛菩薩的聖像,一切經典,一切僧眾。不過本師佛是釋迦佛,本師僧是皈依師,為了報恩,偏重本佛,本師亦

可。勿以為除本師佛,本師僧之外,其餘不為恭敬供養,錯也。

3、皈依後之行業:皈依三寶,可得救護,但必須修習正行,才能真正得救護。

《瑜珈師地論》說:「當知皈依,有四正行:親近善士,聽聞正法,如理作意,法隨法行。」善士即善友、善知識。《瑜珈師地論》又說:「云何名善友性?謂八因緣故,應知一切種圓滿善友性。何等為八?謂安住禁戒,具足多聞,能有所證,性多哀愍,心無厭倦,

善能堪忍,無有怖畏,語具圓滿。」《華嚴經》說:「……汝今發心求菩薩道,為欲成就一切種智,應當勤求真善知識。善男子!求善知識,勿生疲懈;

見善知識,勿生厭足;於善知識,有所教誨,當念隨順,不應違逆;於善知識,善巧方便,但應恭敬,勿見過失。」

又說:「一切佛法,如是皆由善知識為而得圓滿。以善知識,而為根本,從善知識來,依善知識生,依善知識住,依善知識為因緣,善知識能發起。」因為善知識有大恩德,作弟子者應正念思惟,如法親近。對善知識應作師想、父母想。應承事恭敬供養。

承事供養善知識是為聽聞正法,正法是佛的教法,依善知識開解,學人依之起行。在起行之前,依所聞法理引起如實不謬的作意,即是如理作意。有此作意。則知見自能清淨,不起顛倒邪見,而起如理正行。正行,也即法隨法行。法指涅槃法,最勝故。隨法即道諦,它能證涅槃法,隨順於涅槃故。行是學人自心中受持此法,為求涅槃精進修行正道。是為法隨法行。此為三皈後,所應行的四個次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