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不足,內心就會生起邪念

世間上有邪與正兩種力量,若邪不勝正,為什麼我們內心會生起邪念呢?因為我們的正念不足,有如房子為什麼黑暗呢?因為光明不足。

譬如拜完一部《八十八佛》,或打完佛七,心中有了正念。若心中有正念,即使遇到污染境界。別人雖觸惱你,你並不在意。如果內心沒有正念,心中空虛,有一點惡因緣的刺激,自己就會起煩惱。

所以一個人是否會起煩惱,重點不在於外面的境界,而是心中是否有法寶。修行不是讓眼睛不看東西,耳朵不聽聞,而是心中要栽培正念。心中有正念力的人,猶如穿著堅固的鎧甲,雖然處在刀、槍的危險軍陣中,刀劍也不能傷害他。

我們最大的障礙就是迷惑顛倒,所以我們很多心靈的力量發揮不出來。其實妄想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根本不能產生覺照,你就隨順它而走。妄想本來是不真實的,那麼它為什麼能夠產生那麼大的作用呢?因為我們自己迷惑顛倒。

我們迷惑了以後,我們就跟著妄想走,認賊作父。如果你的修行是完全不在心地上下工夫,那是粗重的苦行,那就可能什麼事都沒有。但是你心靜下來要面對煩惱的時候,這當中有很多事情要學習的,你要解行並進。

善業本身並不能決定生命的方向,它只能成就安樂的果報,但這安樂果報是在人天受用,或在出世的善根受用,甚或在卑賤的三惡道果報受用,關鍵點在於心中是否有正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