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得遇之難

佛化眾生,隨機所感,唯眾生善根深厚,方能感動佛陀誕生於世,無論昔日諸佛教化,還是未來彌勒教化,皆當機眾生大福報之時。欲聞佛法,需投生到福報之地,需自身修大福報,修大善業,是為眾生淨土得遇之難。而我等人歲百年之際,五濁惡世,煩惱熾盛,罪業深重的娑婆,竟也感得釋迦世尊誕生教化,傳化淨土念佛一法,這實在是幸運之極。此為淨土得遇難之一。

淨土一法,雖至易至簡,成就迅速。但若要信受,非宿世善根深厚,不能得入。昔日秦檜,雁蕩高僧,雖有修持,尚難信願淨土,倘若信願往生,依其修持,豈是中下品級?而今日我等念佛,願意往生西方極樂,全仗前生辛苦福德積累,今日方能信願淨土,不可不倍加珍惜!此為淨土得遇難之二。

雖遇淨土,而信受不易;雖信受淨土,而肯真誠念佛不易;雖口中念佛,而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不易。念佛發願往生者,皆是宿世善根厚重,而今日成熟。須知善業累積,多報在人天福報。若因善德,感得信願淨土法門,若非善中之善決不可能!今日我等不但信受淨土,尚肯老實念佛,求生極樂,需昔日生死輪迴中辛苦積累多少福德修持才能感得今日淨土緣?!此為淨土得遇難之三。

可知四字佛號雖簡單易念,與念佛結緣卻實屬不易。今日信願淨土,決不可錯過,當一心念佛,決意求生淨土。萬不可失卻人身,生死業海,再求解脫之緣,難上難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