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,人有虛榮心是好還是壞呢?

慧廣法師答:先肯定的告訴你,所有為自己考慮的心態都對自己的修行沒有好處的,這裡也包括虛榮心。曾有一對夫婦,家有三塊餅。兩人各吃了一塊,剩下一塊,兩人約定:若是誰先說話了,就不給他這塊餅吃。之後,為了這一塊餅的緣故,各各不敢言語。過了一會兒,有賊入室來偷取財物,家中所有,盡入了賊手。夫婦兩人因為先前有約定的緣故,眼看著,不語。賊見他們一言不發,就在其丈夫的面前輕侮其妻。丈夫親眼見了,依然不說。妻子便大喊有賊,對丈夫叫道:你這愚癡的人,怎麼為了一塊餅,眼看著賊這般也不喊?丈夫拍手笑道:咄!蠢婢子,我得定了餅,你沒份了。世人聽了此事,無不嗤笑。

凡夫之人也是這樣,為了小名利的緣故,硬是裝出靜默和無所謂的樣子來,內心卻受著種種煩惱,這種種虛榮惡習的侵侮和麻醉,讓我們喪失了對三寶對善法的虔誠和信任,一切都被慾望和愚癡左右,墜墮於三塗,都毫不怖畏,也不去覓求出離生死的正道,一意在五欲中耽著嬉戲,雖是遭了大苦報,也不以為禍患。不分主次,不知輕重,與那個為餅失財的愚人沒有什麼差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