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:「一切世間人們為善作惡所得的因果報應,就像影隨著形一樣,絲毫不會有差錯的。」可是世人不信,說是虛妄的說教。孔子也有「安命」的說法。相信他的,往往加以推算,但只求福利,聽到好的心生歡喜,聽到災患就心生厭惡,還以為這命是天所安排的,這是最愚癡的。要知道死和生就像晝和夜;三世輪迴就像昨天和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一樣;昨日所作的事情,必然會在今天發生影響。若是所做事是完美的,就能在今天產生美好的成果,反之,也是一樣。舉個事例來說,比如請客,所有席間餐具菜餚,無論精粗豐儉,必須色色預備齊全,屆時擺設出來,就一一完備了;若是稍有欠缺,就不能說是全美的了。人生也是這樣,前生修善積德,今生就福壽康寧;不然的話,今生就會有種種缺陷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人生一世,「正報」壽命的長短,「依報」家產資財、功名、貧富貴賤的差別,一絲一毫都是前世所修定。今生所受用的不是從外而來,都是自作自受,所以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世人以為依靠自己的智能技術,可以獲得功名富貴,不知功名富貴並不是才智可以獲得的,這是他前世修了善因,今世與才智結合才產生的。因此,得到了就歡喜,那是愚迷的。

有時,我們應有的富貴功名被人所破壞,或佔有了,於是深切怨恨這個人和這件事。其實,這是我們的福量本來不應有這些功名富貴的,被破壞的是我們分內所不應有的,被佔有的是我們所欠他的。所以為失去而憂怨的,或者怨天尤人以致結冤不解的,這是自己愚昧無知。我們如果能聽信佛所教導我們的因果真理,那麼,貧富得失,一切是可以付之前定,都是我自己所造作;窮達壽夭都是我業命所固定。今生所受用的一切都是我前世所修得,原本不是任何人所可賜予的,也不是智力所能爭取到的,即使是從才智所取得,那也是我分內所固有的。這樣,又何必計較得失而勞心苦慮,甚至對人妄積恩怨呢?假使是一位明智的人能相信因果報應,就不必計較眼前的得失,只要趁今生現前所有,盡自己的力量來種未來的福田,就像世間農民選擇良田來深耕細作,及時播種。這樣,到了秋天成熟,肯定能得十、百倍的收穫,這是很明顯的道理。但所種的田有肥瘠的不同,佛說供養佛法僧三寶為勝田,孝事父母為敬田,濟貧拔苦為悲田。

我竭誠希望有智慧的人們不必計較以往的得失,但種未來的福田;如果能夠節省無益過度的費用,節約身口奢靡的花費,移種於三田之中,這不但能增長未來的福德莊嚴,就是在現世也能得身心安樂,成為第一福人了。假使能種福於三田,再能留心於佛法,以念佛消妄想,以慈悲轉貪嗔,以柔和化強暴,以謙讓折我慢;這樣,才是大心菩薩的行徑呢。果然能對此深信不疑,可以稱為最勝勇猛丈夫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