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冬以後,天氣一天比一天冷,許多女性覺得總是手腳冰涼,全身發冷,該怎樣緩解這種症狀?

到寒冷季節,很多女性便會感到全身發冷,手、足等末梢部位尤甚。為什么女性更怕冷?研究表明,耐寒能力較差的女性與男性相比,血液中鐵元素含量不足,血漿甲狀腺素水平降低。鐵是製造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,擔負著身體內氧的運輸代謝功能,若女性膳食中含鐵較低,易患缺鐵性貧血,致使營養素得不到充分的氧化,產熱不夠就容易感到寒冷;甲狀腺素具有生熱效應,它能使基礎代謝增高,皮膚血流循環加快,如果長期缺碘便會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合成,機體的御寒能力也會因此降低。

因此,營養學家指出,女性應每日攝入18毫克鐵,但大多數婦女沒有達到這個標準。如果在飲食上選用一些補氣助陽的食物,可使代謝加快,分泌功能增強,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現象。當然,除了保證一定的食量,攝入充足的熱量外,應有意識地多吃些富含鐵質的食物。比如:

根莖類:據研究,女性尤其是老年人怕冷與機體內無機鹽缺乏有關。胡蘿蔔、山芋、青菜、大白菜、藕、菜花、土豆等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。

含鐵食物:缺鐵性貧血的女性容易怕冷,因此應多食一些含鐵的食物,如黃豆、芝麻、腐竹、黑木耳等。

含碘食物:人體的甲狀腺可分泌一種叫甲狀腺素的激素,具有產熱效應,而甲狀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組成。酪氨酸可由體內「生產」,碘卻得靠外界補充。海帶、紫菜、菠菜等食物含碘豐富,不妨選擇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