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中下根各自修行,都有往生之分

《莫到老來方修道》。我們今天講《西方合論》第九門的修持門第十個版塊,也是最後一個版塊,叫做不定淨者。就是說一切眾生他的根器呀,他有利鈍的差別。我們此前講的種種法,實際上告訴諸位,都是給上根利器的人方能修得起來,方能持得下去,受持。那麼如來還有異方便,你比如說我們《觀無量壽經》裡面有九品方便。那麼分上中下修習,就是上根中根下根各修各的,都有往生之分。

你比如說第一個,或者解了佛的根本教法,有的不解,不明白。或者把煩惱能夠伏得住,斷得了,有的一點兒都伏不住。或者但能夠讀誦諸經典,大乘經典,這個就叫不定淨。就是你行也可以,不行也成,只要你在這個範疇內。這是第一者。

二一個但依語生信,就是,或因他生信,或遇貧窮折辱生信。這是說到什麼地步了,你聽他說了這麼一句,你心裡覺得可能是這麼回事兒,有極樂有淨土,有阿彌陀佛。

那麼聽他說了以後生起信心,乃至你,人家說你還學佛,就你這日子過得丟幫跌底,生活都過不下去了,或者說有的人,人家來羞辱你怎樣怎樣,你不是上根,你往生不了等等諸如此類的,那麼在這一類的情況下,你能夠生起信心,也行。

第三個或者觀到佛的聖像,或者就喜歡佛的耳朵,喜歡佛的這個蓮花手,喜歡佛的頂上的肉髻,青蓮目眼,等等諸如此類,這也行。

乃至早晚十念法,或者千念。

乃至只能夠懺悔粗重習氣,我們前面不是講到了淨懺門嘛,只能懺諸粗重習氣,及十不善業,其他的你還懺不了。

或者有的因為害怕死,說我要往生。或者有的遇到日子不痛快,出了,家裡有難了,說我要往生。這些也行。

還有一類人呢只能夠持五戒,持八戒,乃至只戒了一個殺盜淫妄,其他的戒戒不了,不是有淨戒門嗎?也行。

或者有一些人呢,說著說熱鬧的地方要該遠離呢,他離不開,暫時還離不開,就像我們同修說,還要依然生活,現實如此。那麼只要你能夠時時刻刻生厭離心,也行。

或者說你在世間法中不能夠即刻了斷,但是你不要隨順它,不要完全盡情地投入進去,總是跟它格格不入,不隨順,也行。

最次最次的,如《觀無量壽經》下品中說,這個什麼善法都修不了,一點兒都沒有,惡法都造了個遍,但是臨終十念,乃至前面講的能夠至心受持一法,也行。

什麼叫也行呢?一直說下來,就是都能夠往生。一切行,一切不行,都成就。唯有一個不成就,就是說不得半疑半信,信心不足。如果我們有疑情,那一切諸行就成就不了啦,是故這個眾生聞法,如果有懷疑的,還不如不聞。

那我們一直講下來第九修持門的十個版塊,跟大家作一個分享。歸根結底呢,還是為了一心念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