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不定就成為夢。佛典善見律說夢的來源有四種,大智度論、毗婆娑論說有五種,內容所講大同小異。

今用毗婆娑論的五種:

第一種、是由「諸病」:即身體上四大不調發生出來的病態,如身體在冷則夢水,身體感暖則夢火,即由生理關係而生夢。

第二種,是由「思惟」:即心理有所希求,因感情和思想的不安寧就生夢,略同前心理說中的觀念復起及想像二說。

第三種,是由「曾更」:即前所經過留下來的習氣,在夢中重演出來;凡人生的經驗,都謂之曾更。

第四種、是由「當有」:這種、在現代科學沒有講到,所謂當有,就是將來要實現的事情,先在睡眠的夢中發現出來。到了某時某月某日所發現的事情,果如睡眠的夢中所夢見的。餘從前在湖北聽一個人說,他在武漢起義前,有一晚上夢見許多人沒有辮子,過了幾天果然革命軍政府成立,大家都剪了辮子,這是由當有的夢底一個例證。這種夢的性質,雖然有時發現,不過不是常有的。

第五種、是由「他引」:由人心力底關係,所引生的夢,簡名之曰「他引」。他字所包括的很廣,凡他心等關係皆屬之。譬如母親愛子的關係,心理上有種像磁石相引的力一樣,子女遠別,常常夢見母親的現狀。從前伍廷芳說:可由夢中和朋友通信會晤,亦是「他引」的功用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