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語:時下人們對於健康是越來越重視,對健康生活的追求也越來越高,不少人選擇了素食這樣一種生活方式。素食生活盡管在某個方面上來說是比較適合人體的,不過如果不懂得吃或者吃的不對,也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。究竟素食生活應該注意哪些問題,請大家隨小編往下了解。

從人體生理結構來說,人應以素食為主。如選擇茹素,必須懂得吃及吃得對才能有益健康。以下幾點須特別注意。

首先,要有均衡營養。

許多素食者對食物的要求不高,每餐青菜白飯,只求吃飽了便算,結果弄至營養不良,面色蒼白。選擇食物時,必須多元化,除了蔬菜瓜豆外,亦應多吃穀類食品、種子、果仁、水果等。同時要注意蛋白質、鐵質、鈣質及維他命的吸收。

就蛋白質而言,大部分植物性食物所含的蛋白質,並不完全具備人體所需的氨基酸,屬於不完全蛋白質。要攝取充分的植物性蛋白質,須多選吃豆類製品,如豆腐、枝竹等,再與其他素食品互相配合。

缺乏鐵質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及容易疲倦。要補充鐵質,應多選吃黃豆類製品、穀麥、西蘭花、菠菜、乾果(如葡萄乾),亦應多吃具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,以幫助身體吸收鐵質。

鈣質是組成骨骼及牙齒的主要元素。鈣的主要來源是豆腐,紫菜、芝麻,以及深綠色的蔬菜,如西洋菜、西蘭花、芥蘭等。

第二,注意烹調方式。

由於蔬菜瓜豆味道偏淡,許多人為求滿足色香味之欲,煮食時往往喜歡加入過多的調味料及大量的油來增添味道,或以煎、炸方式煮食,如炸春卷、齋滷味(亦含有大量人造色素)、炸芋角等,這類食物脂肪高,反而有損健康。

第三,注意熱量。

蔬菜、水果及豆類製品熱量不高,並不飽腹,不知不覺間或會進食過量;若煮食方法以煎炸為主,再加上大量用油,可能會令膽固醇增高。

第四,應注意食物的性味。

各類蔬菜瓜豆性質不同,有寒熱之分,我們必須按個人的體質和身體狀況選擇進食合適的食物,例如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吃過量寒削的蔬果,如芥菜、白菜、生菜、芽菜、西瓜、香蕉等;腸胃不適者不宜多吃芋頭;有皮膚病者不宜多吃蕃茄;咳嗽時不宜吃白菜。

最後,或須服用一些補充劑。

理論上,若飲食均衡,我們可以從食物中吸取所需的營養。可惜,現今的蔬果,大都採用化學方法種植,並大量使用農藥,加快其生長過程,以致食物的營養受到破壞。在這情況下,或須按個人的需要,進食一些營養補充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