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依能遠離不善的功德,也是同樣。若以最大的虔誠和恭敬皈依三寶,那麼,以往所造的惡業就會減輕,或消盡無餘。

《天子受三歸依獲免惡道經》中說,有一個天子,還剩七天壽命時,以神通發現自己下一世會變成王舍城的豬,住處肮髒不堪,就傷心地向帝釋天求救。帝釋天讓他好好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他於是全心皈依,死了以後,帝釋天用神通觀察,怎麼都找不到他的去處。帝釋天跑到佛陀那裡詢問,佛陀說因為皈依三寶的功德,他已轉生到兜率天了,因為在帝釋天的上面,所以他看不到。

可見,皈依三寶功德真的很大,大家千萬不能輕視。《帝釋所問經》中說:「唯有佛世尊,是世間大師,善降大魔軍,能度諸有情。」而且皈依之後,自相續承蒙三寶的大悲加持,一切所作都會成為善法,不會再造惡業。

佛經中記載:未生怨王尚處母胎時,占卜師就預言此子將會弒父。父王聽後十分驚恐,在他剛出生時,把他從高樓上摔下去,然因業力未盡,他僅折斷一個手指而未死。長大之後,他造了無間罪,殺害了自己的父親,後來至誠皈依三寶,以此原因,他僅感受了七天的地獄痛苦,便得以解脫;也有經中說,他本應墮無間地獄,然以皈依的功德,死後墮入黑繩地獄,並很快獲得了解脫[ 《大方便佛報恩經》云:「阿闍世王雖有逆罪,應入阿鼻獄。以誠心向佛故,滅阿鼻罪入黑繩地獄,如人中重罪七日都盡,是謂三寶救護力也。」]。他還在佛陀涅槃後,成為佛教的大護法,大迦葉於七葉窟結集三藏時,他為大施主,供給一切資具所需。

提婆達多,也曾造了三個無間罪——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、殺阿羅漢。他還驅使大醉象攻擊佛陀,並於十個指甲中藏毒,欲禮佛足而傷佛陀。他命終之後墮入地獄,活活感受烈火焚身時,才對佛語誠信不疑。他說:「我現在從心坎深處皈依佛陀。」佛陀告訴他:「光是皈依佛還不行,還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」隨後他發自內心皈依三寶,佛陀授記他將來成就緣覺果位,號為具骨[ 另有經典說,他將來成為南無緣覺。如《增一阿含經》云:「由提婆達兜最後命終之時,起和悅心,稱南無故,後作辟支佛,號名曰南無。」]。

小乘經典中說提婆達多是惡人,但大乘《妙法蓮華經》專門有個「提婆達多品」,佛陀在裡面講了,因地時正是提婆達多傳授《法華經》,自己才依此獲得了成就。佛陀還說,誰聽聞此「提婆達多品」,就能不墮三惡趣等,有許許多多功德[ 《法華經》云:「未來世中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,淨心信敬,不生疑惑者,不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生十方佛前,所生之處,常聞此經。若生人天中,受勝妙樂;若在佛前,蓮華化生。」]。故從大乘了義經典來看,提婆達多應該是佛菩薩的化現。不過這裡講的,是提婆達多造了三個無間罪,後來虔誠皈依三寶,終於得到了解脫。

在座的道友們,你以前雖不一定造過無間罪,但多多少少都造了一些惡業。若能在三寶所依面前,發自內心地懺悔,並念誦:「我從現在開始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」這些罪業很容易就能得以清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