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迴向的功德很大嗎?

寬見法師答:是功德很大。但是跟你的發心清不清淨啊?方法對不對頭也有關係。

問:迴向給眾生包括冤親債主、鬼和人嗎?

寬見法師答:當然包括了,應當包括一切的眾生。尤其是什麼呢?誰對你的傷害最大,你越應該迴向給他。你迴向給他,才能減少你的嗔恨心呀。打個比方來講,你對我很好,我迴向給你,這能減少你的嗔恨心嗎?不容易啊。你打我你罵我,我還迴向給你,你看嗔恨心是不是滅得快一些?當然難度是大一些。為什麼叫難行能行呢?為什麼不好行就行呢?我想喝果汁你就給我果汁喝,我不喜歡喝中藥你別給我中藥喝不就行了嗎?關鍵是這樣修行不行啊,要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才行,難容能容啊。什麼叫難容?仇人難容。就是仇人我也要容忍你才行,這樣嗔恨心才去得快。

問:迴向給親人和迴向給親人亡靈哪個效果更好?

寬見法師答:沒有一定。還是取決於你這個真實的發心和方法。你如果一聽說,把功德迴向給仇人更好,好,那你就說:把我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我的仇人。我功德是不是就沒了?其實不是,是一種貪心在作怪,其實你心裡頭並沒有真正滅掉嗔恨心,哼!等我有了功德之後看我怎麼收拾你。還是和你真誠的心是否清淨有關係,跟你的發心是否純正有關係。

問:平時誦經迴向和超度法會是否相同?如有區別是哪些?

寬見法師答:它的形式基本一樣,當然有區別了。時間、地點、人物,還有儀軌稍有不同,對不對?打個比方來講:你在學《楞嚴經》,性龍法師也在學《楞嚴經》,那你們是不是相同的?是都在學《楞嚴經》;不同,悟到的東西不一樣。是不是啊?同樣,誦經迴向,你的心清不清淨啊?專注不專注啊?這都有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