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的人沒有請法師作證明,在佛像前自行歸依,而且自行做法名,這是正確或錯誤。這能算歸依好嗎。

答:這是錯誤,不算歸依好。世尊釋迦牟尼佛有明文規定:

一:佛在世時,請佛為其歸依,不必僧人作證明,佛祖准許,即得歸依三寶,而且是得上品歸依。因為僧是佛弟子,法是佛所說。

二:佛滅度後,必須請僧人作證明,為其歸依,才算歸依好,而且得中品歸依。

如果我們這個世界沒有比丘,就必須請比丘尼為作證明,若比丘比丘尼都沒有,也就是說我們以後末法沒有人出家為僧,就必須請優婆塞為作證明,若沒有優婆塞,就必須請優婆夷為作證明,才算歸依。

三:以後末法佛祖四眾弟子比丘,比丘尼、優婆塞,優婆夷都沒有了。自己才能在佛像前自行歸依,才算歸依好。但是,是下品歸依。

我們這個時代,出家僧人輩出,你不請求師傅為作證明,自行在佛像前歸依,不算歸依三寶。因為你目中沒有法師,僧寶你不敬,不能如法,目中無法寶,僧法二寶不歸敬,何能算歸依三寶。假如破戒比丘,還為人天導師,還是三寶之一。故此,我們必須請求法師為我們作三歸依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