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透支明天的煩惱

現在很多年輕人沉迷於網絡遊戲,有一個原因,就是他們只有在遊戲中才能暫時釋放壓力,暫時找到成功的感覺,在虛幻的世界中讓自己變成英雄。這除了跟社會教育、社會價值觀有很多的關係之外,更重要還是在於個人對於現實的逃避。他們之所以逃避現實,是因為幻想中的生活跟現實中的生活差距太大了。但這是種飲鴆止渴的方法,一旦回到現實,會增添更大的痛苦,更多的煩惱。

現代人之所以心不安,是因為對未來害怕的事情太多,怕沒有錢,怕沒有工作,怕沒有房子,怕討不到老婆,怕嫁不出去……因為擔心、害怕的事情太多,所以多數人活在焦慮與恐怖之中。我們既然無法預測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,甚至下一刻、下一秒將發生什麼事,那為什麼不好好地把握現在,珍惜今天,而要去透支明天的煩惱呢?

有一個年輕人準備出遠門,他動身前拜訪了族長,請求指點。老族長給他寫了三個字「不要怕」。又說:「孩子,人生的秘訣有六個字,今天先告訴你三個字,供你半生受用。」30年過去了,當年的遊子歷經人生坎坷,但終有許多成就,回到家鄉,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,不料老人家在幾年前去世了。族長的家人取出一個信封說:「這是他生前留給你的,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。」回家的遊子拆開信封,又看到三個字,「不要悔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