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禪的目的就是要開悟,但開悟有什麼好處呢?佛教認為,一個開悟的人,任何事情他都放得下,再大的災難也不怕,滾滾紅塵能隨緣而不變。不會迷失本性,而且能得到永遠的幸福、快樂。

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:「禪師!我常常打坐,時時念經,早起早睡,心無雜念。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,為什麼就是無法開悟?」

禪師拿了一個葫蘆、一把粗鹽,交給學僧說道:「你拿著這個葫蘆,先裝滿水,再把這把粗鹽溶化進去,這樣子你就可以開悟了!」

學僧一切照辦,過不多久,跑回來說道:「葫蘆太小,鹽塊太多了。我裝進鹽去怎麼攪都化不了。我還是無法開悟。」

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,只搖幾下,鹽塊就溶化了。禪師慈祥地說道:「一天到晚用功,不留一些平常心,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,搖不動,攪不得,如何化鹽,又如何開悟?」

學僧:「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?」

禪師:「修行如彈琴,弦太緊會斷,弦太鬆彈不出聲音,中正平和心才是悟道之本。」

學僧終於恍然大悟:時時刻刻急於開悟的人是永遠無法開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