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要對治煩惱時,你有兩種選擇:

第一個: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;

第二個: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:

第一,我們一般對治煩惱是用枝末,煩惱很重,我就抗拒它,「不能念,要它念;不能專,要它專。」蕅益大師說的:剛開始對治煩惱,譬如二軍對峙,強者為勝。煩惱有三分的力量,我用十分的力量來抗拒煩惱,我們剛開始叫抗拒煩惱,弄到自己很辛苦。入道多辛苦,行道多退轉,因為你疲於奔命嘛!所以我們剛開始對治煩惱是壓抑的,好一點就轉移目標,我不管你;你不管它,它還是在活動,你的病根沒有解決啊!這樣在時時勤拂拭當中就是對治、抗拒,壓力是很大啊!

第二種方式不是這樣,你不要抗拒它,你面對它,你只要問煩惱一句話:你從什麼地方來?它就完了!煩惱最怕你迴光返照;因為它沒有實體,它會變現很多假相來欺騙我們,讓你心有所住、然後分別……

我們都喜歡喝咖啡,我們來觀察我們的第一念心。一個人喝咖啡時,你只有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第一口而已,你的心跟咖啡接觸的時候:嗯!不錯哦,這個咖啡不錯,口味不錯哦。你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你買的好咖啡,只有第一口受用到。第二口開始攀緣,你的心就住在妄想中了,你沒有喝到咖啡,你被妄想帶著走:這咖啡是從哪裡買的?它跟哪一個廠牌比較怎麼樣?第二口的時候,你再也喝不到咖啡,你活在你的「名言分別」當中,就是這樣子!

我們活在自己的妄想中,妄想帶給我們憂愁苦惱,引生我們的生死業力就在這個地方。取著妄想以後開始攀緣、分別,然後看到一個相狀、又創造另外一個其它的假相,使令我們心跟隨著境,產生很多很多的妄想。使令我們拜佛、念佛、持咒的效果都表現不出來,本來我們念佛持咒真的是可以產生強大力量的,但是妄想產生煩惱障。那這怎麼辦呢?當然你可以對治它,如第一種選擇,但是很辛苦,最好的方式就是迴光返照,問:你從什麼地方來?

「覓之了不可得」。古人說:直了妄想無起處,通身熱惱自清涼!。

妄想是沒有起處,它本來是無生嘛,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;它只就是一個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虛妄名滅」。心境接觸那當下,產生一個假相,當外境離開的時候,它也覓心了不可得。所以印光大師說:對治妄想就是「心常覺照,不隨妄轉。」不是要你去斷妄想,要「不隨妄轉」,要迴光返照,這就是第二種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