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行人信願不真切的表現

信願不真切具體表現在有五個方面。

第一就是泛泛悠悠,敷衍了事。就是好像自己也有功課也念佛,但是生死心不切,心很浮泛。每天的功課他也敷衍做一做,但是常常找藉口,今天生病了不能念,明天有事情了不能念,後天身體很好還要幹更重要的事情,即便念也是敷衍,這是第一種。

第二種或者修行也還蠻精進,但是內心還在留戀世間的五欲六塵,心戀塵境。

第三種,就是雖然也念佛,但是他不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聽說念佛很有功德,很有福德,希望自己透過念念佛,下輩子能生到富貴之家,享五欲的快樂,這也跟第二種心戀塵境相類似。

第四種就是,或者說生到天上,受天上的福德快樂,那就是心就更大了,人間的五欲快樂他還不夠,還要到天上享微妙的五欲的快樂。

第五種就是想求來生出家為僧,一聞千悟,得大總持,宏揚法道,普利眾生。

確實有些人很有道心,他今生本身也是出家人,或者說今生沒有出家,他念念佛,求來生童真出家,由於他今生就修行,一出家一聞千悟,有善根,得佛法大總持,在這個世間來度眾生,宏揚法道。那對這一點可能其他的宗派會讚歎,在淨土法門是不認可的。有這幾種情況,只要攤到一種,說明他不具足信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