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人拎著油瓶在路上行走,不經意間,路上一塊凸起的石頭將油瓶撞碎了,油灑了一地。旁邊看見了的人大聲對他說,你的油灑了。他頭也不回,逕直往前走。說話的人見他這樣,很納悶,就趕上前,問:你的油灑了,難道你沒聽見嗎?行走的人說:灑了就灑了,又拾不起來,再說天快黑了,我離家遠著,還得趕路呢。

還有這麼一件事:一天,一位老師在實驗室講課,他先把一瓶牛奶放在桌上,沉默不語。學生們不明白這瓶牛奶和所學的課程有什麼關係,靜靜坐在位置上,不解地望著老師。這時候,老師站了起來,一巴掌將那瓶牛奶打翻在水槽中。然後他將學生們叫到水槽前,說:「我希望你們記住,牛奶已經淌光了,無論怎樣後悔和抱怨,都沒有辦法取回一滴。你們要是事先想一想,加以預防,那瓶牛奶還可以保住;可是現在,如果還為它勞心費神,分散精力,是沒有一點益處的。現在最緊要的,就是忘記它,注意下一件事。」

常聽人說:天不晴是因為雨沒下透,下透了,也就晴了。瑣碎的日常生活中,諸如撞碎油瓶、打翻牛奶的事在所難免,但總有人一味沉溺在已經發生的事情中,不停地抱怨,不斷地自責,這樣一來,將自己的心境弄得越來越頹廢,越來越沮喪。可以說,這種人,之所以活在迷離混沌的狀態中,看不見前頭亮著一片明朗的天空,是因為經歷的磨練太少。

塵世之間,變數太多,就像手中的油瓶剎那間被石頭撞碎,牛奶突然之間被打翻了一樣,事情一旦發生,就絕非一個人的心境所能改變。道理明明白白:傷神無濟於事,鬱悶無濟於事,一門心思朝著目標走,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長長短短的人生路上,生而為人,一旦有了明確的目標,就不要在意這樣那樣的牽絆,要緊的,是不懈不怠地去探尋、去追求。不要為碎了的油瓶傷神,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,否則,正如泰戈爾所言,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,那麼你也將錯過月亮和星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