障礙最怕一件事,就是你的堅持

以前我讀佛學院,我們的教務主任在新生訓練時,他在黑板上寫一個熬字,老法師說,佛學院的修學重點是對一切能熬得過去。後來我發覺這個熬的修學很重要,如我剛讀佛學院時有三十幾個同學,畢業時只剩下六個,因為有些父母反對他們讀佛學院,於是只好回去;有些人身體出了狀況,他也回去了;還有些人因內心起了煩惱、邪見顛倒,他也回去了。我個人覺得安忍很微妙。

《楞嚴經》曾對忍辱講出重點:不隨妄轉,即能轉物。在修行中,若遇到人事、身體的障礙,這時不隨妄轉,心不動,你繼續做自己的功課,老實的拜佛、持咒、研究經典、修止觀。當你不隨它轉,本來自己已是山窮水盡,根本無法解決這障礙,若你能忍過去,它自己會起變化,不隨妄轉,即能轉物。當這念明瞭的心與障礙接觸時,若被它所轉,你就糊塗了;若你心不動,這障礙的境界就會起變化,世間上的事情就有這樣的微妙。所以若能安忍,這也是成功的秘訣。

我們經常會把自己的挫敗歸咎於因緣如此,反正我就是這種根性,我又能怎麼樣呢?我們不會去檢討自己沒有作努力,這是我們一般人最大的問題。

其實生命可以透過你的努力,作很大的改變。為什麼呢?因為一切法的本性是空。也就是說,當我們在精進的時候,你要相信一件事情:事在人為。雖然我們因為過去的罪業,會現出很多如夢、如幻的煩惱障、業障、報障;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:這些障礙最怕一件事情,就是你的堅持。有時候我自己在擬定一個目標的時候、我在修加行的時候,我有一種感覺,諸位可能也會有這種感覺,你精疲力盡的時候,其實在障礙你的煩惱,它也精疲力盡。

你說:誒,煩惱在障礙我,其實對方也精疲力盡。這個時候誰能夠戰勝對方呢?就是誰堅持到最後一分鐘。其實我們在過去的修行當中,很多都是差一點點就成功,結果你放棄了。

所以這個地方佛陀告訴我們:「無怯弱精進、無退轉精進、無喜足精進」,你相信事在人為,你只要努力,所有的功德都可以成就,這個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