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喝豆漿才最健康

豆漿與我們的飲食生活息息相關,豆漿的營養來源於大豆,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是很高的,大約有35%~40%左右。除蛋白質、鈣、鐵等各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外,大豆不含膽固醇卻含有豆固醇、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,這些物質可以幫助人們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,預防多種心腦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。但是,幹炒大豆時蛋白質消化率一般是48%,而整粒煮大豆時消化率僅為65%。大豆經過水泡、碾磨、做成豆漿、充分加熱之後,大豆蛋白的消化率則可以一下子提高為90%。大豆通過充分加工,營養物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
豆漿雖有諸多好處,但同時也帶來很多疑問:每天喝多少豆漿最健康?豆漿的原料(黑豆、黃豆、綠豆、紅小豆及各種堅果)應放多少?這一系列的問題,就讓權威專家來為您解答吧!明明白白喝豆漿,身體更健康。

豆漿粉營養遠不如豆漿

最近肯德基用豆漿粉沖調豆漿被曝光,用豆漿粉沖調豆漿,成本低,口感好,方便,但營養差。看到某品牌豆漿粉的配料表可知,豆漿粉僅含1/3的黃豆,其餘約2/3為添加的糖漿等(香精用量一般極少)。這種豆漿粉中最多的成分應該是糖漿,而不是黃豆。故其營養價值與家庭自製的黃豆豆漿不能同日而語,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喝鮮豆漿為好。

自家榨豆漿的4個技巧

大豆要選非轉基因的:可摻雜少量黑豆,做出顏色發暗的豆漿;摻雜數枚花生,豆漿口感更滑味道也略香。

浸泡大豆有技巧:大豆經過充分的浸泡才能打出口感細滑的豆漿,且減少出渣率。一般要浸泡10餘個小時,當氣溫較高時,應放入冰箱或多換幾次水,以避免菌類滋生。

濃豆漿當水喝易患腎結石

一些患有腎結石並有多次碎石史、排石史,而且仍在長結石的患者飲食上多以豆製品為主,包括水豆腐、幹豆腐、豆腐腦等。另外,早晨還喝豆漿。曾經有位患者,鄰居是做豆漿的,常年供給他沒稀釋的濃豆漿,他基本上每天當水喝,結果患上了雙側多發性腎結石。

黃豆屬於高鈣、高蛋白、較高嘌呤的食物,長期且大量飲用高濃度豆漿,會增加腎臟負擔,容易引起尿鈣排出增多及高尿酸血症,後者繼發高尿酸血症腎病(痛風腎病),臨床表現為血尿,蛋白尿,腎結石(尿酸結石,含鈣結石),反覆尿路感染,晚期會發展成尿毒症。

喝堅果豆漿等於在喝「油」

在被檢查出「腎結石+高尿酸血症+高脂血症」的患者中發現,絕大多數患者體形偏胖,且呈家族傾向(比如:陪看病的配偶及子女也多肥胖),經了解這類病人的飲食結構有很大的問題,尤其是喜歡把堅果與黃豆一起榨豆漿,連漿帶渣當粥喝。

這種堅果豆漿其實就是多種「油」的混合液,黃豆本身就含有很高的油脂,再加上高油脂的堅果,其含油量是非常高的,喝這種豆漿等於在喝「油」。這種豆漿不僅含有高脂肪、高熱量,而且還含有高鈣、高嘌呤,長期大量飲用可誘發腎結石、高尿酸血症。

哪些人不宜喝豆漿

患有腎臟疾病及痛風的人,應該少喝豆漿,病情平緩期,可以每天攝入20克以內的黃豆;患有嚴重腎臟疾病的人不能喝豆漿;未成年的兒童要少量喝豆漿,以免誘發性早熟。

每天應喝多少豆漿

按照中國營養學會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》的建議,每人每天要吃30~50克大豆(乾重)。如果選擇在家榨豆漿,每個人的黃豆用量最多不應超過50克,榨豆漿時還應多加些水來稀釋(豆子和水的比例:1:10),以免過於濃稠,增加腎臟負擔。如果早上喝300多毫升豆漿,大致只相當於建議量的一半。可以吃一些豆腐、豆腐皮等大豆製品,保證鈣的攝入。

榨豆漿豆子堅果用多少

有些家庭喜歡將其他豆類與黃豆同榨豆漿,這種混合豆漿可以經常喝,因為其他豆類(除了黑豆之外),如綠豆、紅小豆等,油脂含量沒有黃豆高,喝這種豆漿比較健康,但也要限量飲用。所有豆子的混合用量,也應按照每人50克豆子以內的標準。

此外,在製作豆漿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,以大豆(黃豆、黑豆或青豆)為主,少量配合(10~15克)其他高脂肪的果仁(花生、核桃、松子、杏仁、腰果等),就可以在獲得多種原料營養成分的同時,控制豆漿的總脂肪量。

女人喝豆漿能延緩衰老

科學研究認為,鮮豆漿除了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外,還有大豆蛋白、異黃酮、卵磷脂等物質,是一味天然的雌激素補充劑。女性青春的流逝與雌激素的減少密切相關。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,可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功能。常喝豆漿可減少面部青春痘、暗瘡的發生,使皮膚白皙潤澤,容光煥發。更年期女性喝豆漿可減輕更年期症狀。每天喝300毫升鮮豆漿,可明顯改善女性心態和身體素質,延緩皮膚衰老,達到養顏美容之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