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裡,樹木花草要澆水,稻穀米麥要施肥,牛羊驢馬要吃草,東西物品要上漆。可以說,世間萬物都需要吃東西來滋養,尤其人的「六根」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心,更要吃上等的好料,吃了東西,有了營養,身體才會健康。「六根」到底吃什麼呢?

第一,眼睛要吃睡眠。人平時要用眼睛來看書、看事、看物、看人、看路等,眼睛使用過度就會疲勞,所以到了晚上要有充分的睡眠讓眼睛休息。所謂「眼不見為淨」、「眼不見心不煩」,眼睛一閉,也是心靈的滌塵靜慮,所以眼睛不僅要吃睡眠,不當看的時候,也要懂得把眼睛收起來。

第二,耳朵要吃寧靜。讓耳朵吃無聲之聲,享受寧靜時刻,如此不但耳不聽,心不煩,甚至連身體都能感到無比輕安。

第三,鼻子要吃空氣。人命在呼吸間,人只要一口氣不來就沒有生命了,所以要餵鼻子吃空氣,而且要吃好的、新鮮的空氣,可以滋養人的五臟六腑,身體才會健康。

第四,舌頭要吃美味。一般人大都好吃美食,其實不但要美味,還要有營養,沒有營養的美味,對身體無益。

第五,身體要吃觸覺。人的觸覺,對於有形的軟硬粗細、無形的冷熱澀滑等,各有所好。只要自己喜歡,相應的身體就歡喜觸碰。

第六,心靈要吃法味。其實,心要吃的東西很多,慈悲、智慧、思維、善美、舒暢等。所謂「萬法由心造」,心能造萬法,心也要以萬法為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