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體的領導者有兩種型態:一種是權威型,在他的領導下,部屬多半敢怒不敢言,不敢不接受領導,因為不服從的話,也許就會保不住工作飯碗,甚至有生命的危險,所以表面上他還是領導得很好,但實質上部屬是口服心不服。

另外一種則是自然形成的領導人物,這種人能夠受人恭敬、尊重與擁護,但這並不是因為他有權威,而是因為他能夠幫助別人,並且認同、尊重其它的人,使一盤散沙凝聚在一起。這種領導者的溝通協調能力很強,也有極大的感化力與感動力,所以能夠懾服、帶動團體,讓多頭馬車共同朝一個大方向前進,這也就是民-主式的領導。

以兒童的世界為例,有的孩子王是因為力氣大、塊頭大、聲音響、姿態強,所以每個小孩都怕他,只要他一聲吆喝,大家都要服從,接受他的領導,這種就是權威型的領導者。另外,有的小孩能夠擔任溝通協調的工作,照顧其它的人,所以孩子們覺得跟他相處很安全,整天都喜歡跟他玩在一起,自然而然就會以他為領導中心。

佛教裡的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最好的民-主式領導者,他不用權威、神權來恐嚇人,也不用軍權來威脅、懾服人,而是用慈悲與智慧,為所有的人帶來平安與智能,因此,大家都聚集到他的座下,接受他的領導。可是他始終都很謙虛地說自己不領眾,這意思是說:我不是領導人,我也是大眾之中的一份子,接受大家的領導,只不過因為想到一個團體需要共同的生活規律、原則及方向,所以才提出建議,因為大家的認同,才聚集在一起。你們來了之後,不受任何約束及勉強,能接受此一原則及規律的就留下來,不願意的人也可以隨時離開。

在這種自由地來、自由地去的情況下,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卻愈來愈多,形成一股不可阻擋的趨勢,所有的人都主動來接受他的領導。他是以佛法為師,用佛法領導大眾,而不是為了滿足個人崇拜的慾望而強迫所有人把他當成領袖。

因此,我常常鼓勵人,想做一個最好的領導者,就不要以領導者自居。一個最好的領導者,是接受大家領導的人;一個最好的領導者,就是為大家指出正確道路的人。但此正確道路並不能強迫大家接受,必須爭取大家的認同,如果有歧見,可以集思廣益,考慮大眾的需求,再加以修正,找出真正的方向,使大家有路可循,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。

如果不想只做形式上的領袖,就要以大家共同形成的觀念、生活方式等來領導;能促成團體互信互敬的人,才是最好的領導者,而且永遠不會被人推翻。這樣,即使下台或過世,他仍然是這個團體的精神領導中心,是許多後人的永恆標竿。

工作自在語:

一個最好的領導者,是接受大家領導的人;一個最好的領導者,就是為大家指出正確道路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