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陰德才能福澤子孫後代

世間人對財富很追求,但是老子說,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。財富似乎很難守得住,中國有句話,富不過三代,也許是上天不願意把財富一直堆在某些人身上。就像朝代,幾百年後,就得更迭一樣。那麼財富,到底守在哪裡?

這個世間的財富,都有定數,就是這輩子如果平淡,賺多少錢,都有定數。那麼為什麼有的人,賺錢容易,有的只能維持溫飽呢。這就是福報問題了。

要明白一句話,錢從來都不是努力賺來的。沒有人會莫名其妙的得到一筆財富,或者失去一筆財富。財富是怎麼來的,是個人的福報感召來的。福報有多大,就感召多大的財富。財富和受教育程度無關,和一個人的福報德行有關。

擁有大財富的人,一定要內斂,這個財富只是上天暫時保存在你身上,不意味著你有權利去揮霍財富。過度的揮霍財富,就會惹來不好的果報。多少人因為有錢後,就墮落,這就是揮霍財富的果報。

財富要有德行並行,如果一個人,命中財富多,但是德行不好,財富就會克到他。德行猶如水,財富由於船,水太淺了,就無法載動船。古人治家,重在節儉,就是防止揮霍財富,帶來不好果報。

在西方人看來,財富只是人替上天保存。這個想法很好,西方人有錢後就佈施。中國人要學習,留錢給子孫,子孫會敗壞,留書給子孫,子孫會不讀,唯有留些陰德給子孫,子孫自然能綿長。把財富化為陰德,這是明智的做法。

范仲淹是個廣積陰德的人,當年有個風水先生,看重了一塊地,告訴范仲淹,只要在這裡做墳墓,子孫世代都能科舉高中。范仲淹想,這塊地這麼好,就拿來建學堂,讓所有的蘇州士子,都能科舉高中。於是就買下來建了學堂,培養了一大批文化人。印光大師,讚譽范仲淹是孔子之後第一人。范仲淹才是真正的留德給子孫。

還有范蠡,也是發財後把錢財又佈施出去,後代人稱他為財神。這些都是典型的把財富化為陰德。只有陰德,才能福澤後代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