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是我們多生多劫積累而來的

阿彌陀佛因地修行做法藏菩薩,在這個世間發願修行,而且他示現的每一個身都在娑婆世界跟我們廣結法緣,那麼這個緣跟我們結得很深,所以我們一聞到阿彌陀佛馬上有一種感動、有一種激活、有一種似曾相識。為什麼?

他跟我們結的緣太深。那佛能不能度眾生、眾生能不能得度?更多的是看他有沒有這個緣。沒有這個緣是沒有辦法得度的。所以佛不度無緣之人嘛。

我們世間也是,你一個善知識,你水平再高,講得天花亂墜,但是跟他無緣他就聽不進。反之你水平不行,跟他很有緣分,一聽,一言半語他就相信了。所以這個緣很重要。

所以佛教說你沒有成佛之前先要結人緣。你沒有結到人緣甚至結一些惡緣,等你做善知識,講的時候,他就會誹謗你:「他懂什麼?他怎麼怎麼。」如果你結到善緣,很多人都來擁戴你,你哪怕說得水平很低,他都說:「唉呀,很了不起!」緣分哪。

所以我們到什麼地方去我們也得要觀察緣分,跟這地方有沒有緣。這次我們到溫州弘法。他來的時候我得問問:「你們是怎麼想到來邀請我去弘法呀?」這我就得要了解他的緣怎麼樣。他說:「我們那裡流通了幾千套你的帶子,大家聽得很歡喜,很多寺院都組織居士在學習。」哎,說明這個緣就有點緣了。

如果他都不了解或者聽了也很反感,那你去幹什麼呢?那最好不要去。他也是一個緣的問題。

所以緣是我們多生多劫積累過來的,而不是說你今生就很有水平就一定是很受歡迎的。他不一定。沒有什麼水平的人,但是他緣結得好,他照樣暢通無阻。這時候你看到,你可不要說:「他水平那麼低,怎麼那麼受歡迎呢?」人家就那麼受歡迎。你水平再高你沒有結到緣,你就門可羅雀。就是這個樣子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