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於利用你的想像力

我們講因緣觀,因緣觀是增上的功德,增上就是突破的意思,你要從你現在的點要往前邁進,這個時候因緣觀是很重要的。現代有很多很多的心理學家,都證明人類的內心當中,最大的潛能就是你的想像力。一個人如果能夠善用想像力,你的生命會有很大很大的突破。

比如說阿彌陀佛這個聖號,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像力,那這個佛號是不能帶你到淨土去的,你沒有信願嘛!你看一貫道的人,他為了讓內心安定,他也念佛,他沒有想像力,他不知道這個佛號的道理,這個佛號念起來,對他只是安定內心。你說我念這句佛號,我認為我這句佛號,能夠讓我來生做大國王,你念佛的時候,把這個佛號想像成大國王,來生就變成大國王,就是把那個摩尼寶珠變成糖果吃掉。

如果說你念這句佛號,你想像這句佛號就是整個彌陀功德的化身,他就是整個功德的代表,你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就是‘即眾生心,投大覺海’,彌陀的功德就是你的功德,自他不二。你生起這樣的想像,這個佛號就滿你的願。

那你說這個佛號的功德是什麼?你說呢?你說它是什麼功德,它就是什麼功德!所以一切法的相貌,是沒有真實相的;沒有真實相,就是大家有很多想像的空間,就是這樣子。

我想我們一個修行人,你要善於利用你的想像力,對你會有增上。比如說,有人一天到晚挑你的毛病,他就批評你、障礙你,你想像他是你的怨家,那這個怨家果然就是怨家,而且愈來愈嚴重;你想像他是你的善知識,我因為他會不斷的進步,誒,他果然是你的善知識。所以佛菩薩告訴我們‘把怨家當善知識想’,這都是想像力。

所以,我們不要老是活在眼前的點,我是覺得一個修行人,要有一些豐富的想像力,當然這個想像不能夠隨順你過去的習氣,要從經論上的學習產生的想像力,這樣子你會增上。一個人的心中,完全不做想像力,好的也不想、壞的也不想,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,那你很難突破自己的生命,你的生命就是這樣子。你想像有極樂世界的存在,想像這句佛號就是彌陀的功德,這個都非常重要,想像每一個人都是菩薩,只有你是凡夫。所以,一個人善用自己的想像力,對你的生命是有很大的突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