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人對付生氣有一套:把意念放在丹田或腳底、數呼吸、念佛號都是,但要多練習,才能熟能生巧。

這個世間,要不生氣,很難!

太多的牽扯、相左、衝突、逆叛、離道……都免不住要血脈賁張、怒氣衝天、惡言相向……,即使隱忍,都免不了有怒無氣,是吧!

佛家說,人性三毒:貪、瞋、癡,就是蝕啃心靈的三害。唯有不貪著、不瞋怒、不癡迷,才能自在、輕安。為了對治三毒,佛家修行人也自有一套解除方法,而這些方法,還必須不斷「練習」,才有良效。

「師父,您生氣嗎?」

師父說,他是人,免不了要生氣,但氣要生得「心平氣和」。台北農禪寺的聖嚴法師善於教禪,也能為生氣解套,師父給人的感覺就是平平和和,好像從不生氣似的。

法師說,分析一下「生氣」,就知道氣一生,事關血脈與平衡,很不健康,氣還是少生為妙。聖嚴法師說,不如意時生起氣來,血液很快地往頭部沖。這股氣量與上衝的血量,往往是成正比的,因此,生氣會氣死人。生氣既傷腦,也傷神,而且血液上湧,很容易使小腦失去平衡的控制,於是言語、手、腳、肢體的失控等非理性的動作就出現了。

但是,萬一氣非生不可,怎麼辦?

師父說,把注意點留在丹田,把氣放在腳底。

聖嚴法師教禪修是非常注意氣的流轉的,但一般人卻不容易覺察到氣的動向。師父說:「沒關係,把氣、把意念放在丹田,或把念頭放在腳下好了!」

「再不然,注意一下自己的呼吸,留意一下自己氣息的出沒。」

師父的這一招工夫,其實是讓自己的反應「停格」,稍一注意自己的心念,置於丹田、腳底,反應自然不會直接上衝,有了「暫停」的空間,氣已經消了一半。

萬一,「暫時注意呼吸」有困難時,怎麼辦?

師父的看家法寶是:「念佛號,大聲地唱幾句阿彌陀佛!」

念佛號,是一種「心隨境轉」的移情作用,把一切的氣交給阿彌陀佛來處理好了!當然,你也可以請耶穌基督、阿拉真主、上帝阿門幫你忙,能不生氣、不動怒、不傷神,是最好的了!

聖嚴法師還說,不論是注意意念、留氣丹田,或數呼吸出入、念佛號,都需要「練習」,練得越多,熟能生巧,自然有氣就不生了。最重要的,還要學會「反觀自照」,照一照自己的心念,問一問自己為什麼要生氣。常常鏡子一照,就發現生氣無理,於是就不生氣了!

《中國時報》吳鈴嬌專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