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化解情緒不穩定

問:心情起伏不定,如容易生氣、衝動,面對這樣的情緒不穩定,如何化解呢?佛教徒面對生氣、衝動等各種情緒,如何化解呢?

靜波法師答:因為我們總是會有情緒化的時候,誰都難免,有一句話說:「兔子急了都咬手。」連它也有情緒,所以我們就會更有情緒了。因為我們要面對著待人接物、工作、學習、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,以及非常複雜的人際交往,所以如何去化解我們的情緒波動,應該是一個佛教徒的當務之急。

我們今天為什麼講這些細節呢?這其實就是修行,因為如果這些我們都不去關注,那麼就沒有了修行的下手處。面對我們的情緒不穩定,我們舉一個例子,情緒不穩定的這種狀態,就好像我們有了一個三條腿的桌子。

請問它穩定不穩定?它不會穩定,你一動,它「梆」地一下就倒那裡了。如果桌子是四條腿,它就會穩穩地立在那裡。所以我們要注意到:我們是不是穩定呢?不一定。包括法師,有時候也要去回應某些東西;他回應的方式、方法是不是很準確?也不一定。但是,我們在不斷地反省、調整自己。當然,這是注意到的;如果沒有注意到,那可能就會隨境所轉,隨著情緒化去波動,甚至是沒有辦法控制,這樣的情況還是會有的。

它缺了一條腿,支撐力量就不夠,基礎不牢,當然也不穩定,一旦傾斜就會出現問題。

我們的情緒化,也是因為心裡不平衡導致的結果。一位哲學家有一句話說:「你一旦露出了牙齒,說明你還沒有進化」,因為你要咬人。你為什麼咬人呢?因為你消化不良的脾氣上來了。還有就是,一旦發泄脾氣,那也說明我們不自信。不自信才需要用外在的東西來掩飾內心的脆弱,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習慣。

因為修行是一個平衡自己心裡的過程。但是發脾氣真的平衡嗎?因為副作用很快就會出現,所以必須清楚:佛教是讓我們做的事情都沒有後遺症的改變。而我們情緒化的東西是有後遺症的。

我們舉個例子,比如一個小孩子因為學習不好,被他的父親給修理了,於是他拿貓出氣;貓一跑,就把碗碰掉地下摔碎了;碗碰碎了之後呢,一系列的問題都會產生。所以我們今天做事情要考慮將來和它的後遺症問題,而不是一個念頭生出來了就去行動。我們的行動有沒有對他人、對這個環境產生過負面的作用。這些有沒有想過?因為一般人往往沒有考慮得到,所以常常會沒有。

就像我們坐在這裡,應該把手機關上,或者調成震動……雖然不斷地強調,但是還是有人沒有關上,你說他是故意的嗎?我想他也沒有這麼壞;你說他不是故意的嗎?可是他習慣了。他迷迷糊糊的行為,就形成了一種習慣,而這個習慣就是業力,說得嚴重一點就是業障。它可不可以被改變?肯定可以!但是改起來實在不容易。

因為他總是認為:「我聽經的時候,萬一耽誤了別的事呢?」他沒有考慮到:「我如果影響到別人呢?」如果這樣想,無論有什麼事,只要我們坐在這裡,就要遵守這裡的規矩,那麼我們一定是合格的佛教徒。否則不但不合格,反而會影響別人對整個佛教的誤解……我們只能這樣講,希望大家努力合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