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除煩惱的方法

我們的身心裡有多少煩惱,你曾經算過嗎?籠統來說,有八萬四千煩惱魔軍。

煩惱的統帥就是我們自己,「我」的下面有六個軍團的司令----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他們各自領導了一群嘍囉小卒,惱害我們的身心,也惱害他人和社會。

煩惱這個東西是非常的可怕,他好像火焰要燒燬自己,要讓所有的善美功德都不存在。煩惱又像盜賊,搶劫我們所擁有的一點功德法財;他像兇猛的惡浪,要讓我們和他同歸於盡;他像一田的雜草,讓我們心田里長出的善苗,不能順利成長。

煩惱是心與境接觸後所產生的情緒作用。平時由於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心,專好和外面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勾結,一有勾結,就會產生出貪瞋癡的煩惱。因此,要想消除這許多煩惱,先要斬草除根,把統帥煩惱的主帥捉拿。所謂「要學佛法先無我」,「無我」並非是要毀滅我們自己,「無我」是要我們「轉識成智」,例如轉貪心為喜舍、轉嗔心為慈悲、轉愚癡為慧心、轉假我為真我、轉小我為大我。

當然,凡夫都有煩惱,但一些有信仰、有修養的人,則把煩惱降到最低。你是煩惱人嗎?以下告訴你一些消除煩惱的方法:

第一、結交善知識的朋友,不要和煩惱人來往。

第二、常常責備自己沒有出息,慚愧自己怎麼會有那麼多煩惱?只要你能生起正念,煩惱就會消失無蹤。

第三、待人親切,主動對人微笑、說好話,讓別人讚美你、欣賞你,就會有力量消除煩惱。

第四、經常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能夠以寬容、體諒的心對待別人,自然減少人我是非,煩惱也就無由生起。

第五、發心工作,讓自己忙碌起來,這是減少煩惱的良方。

第六、有了煩惱,能夠自省改過,這是最勇敢的人。

「無煩無惱心自在,喜樂生活風光好。」煩惱並非一定都是從外境生起的,有時是庸人自擾。一般說來,具有喜悅性格的人比較容易排除煩惱。當一個人受到委屈、打擊時,能夠想得開、放得下,面對苦難時不煩惱、不怨恨、能擔當,自己能做自己的工程師、醫生、雕刻師,自然能在無煩無惱中安住身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