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處不勝寒

現代的都市都是靠高樓來代表它的雄偉壯觀,現代人也都以擁有高樓和汽車來代表他的身份,因此一般住平房的人,莫不羨慕別人住高樓。其實「高處不勝寒」,住高樓也有缺點,遇到電梯故障、空調不靈、突然火災等,高樓的日子就不好過了。甚至有的人還到高樓上跳樓自殺,正是所謂「爬得高,跌得重」。

高樓是現代化的象徵,代表著富有、繁榮,同時也是權力、地位的表示;高樓林立,則是現代都市的景觀,因此有「都市叢林」之謂。只是這個叢林裡並沒有芬芳怡人的花草樹木,有的只是硬梆梆的鋼筋水泥,住在裡面的人,每天面對著堅硬冰冷的牆壁,養成的性格也是剛硬冷漠的。因此許多人即使對門而居,平時見了面也是形同陌路,甚至老死不相往來,所以現在住高樓的人,那有過去農村時代左鄰右舍互相你來我往的熱鬧呢?

古人說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高樓雖然可以登高遠眺,的確擴大了我們的視野,但高樓文化卻疏離了人際之間的感情。看到那些見面互不招呼,只是大眼瞪小眼的匆匆擦身而過,或是神情木然的專注想事情的人,就會發現,住在高樓也不是幸福的事。

俗云:「飽漢不知餓漢苦」,台灣地狹人稠,高樓雖然增加了不少的居住空間,但社會上還是有不少的「無殼蝸牛」,他們居無定所之苦,絕不是一般住在高樓的大官們所能體會的。就如一位住在高樓的富商,早晨起來打開窗戶,看到窗外的雪景,不禁詩興大發,於是吟起詩來:「大雪紛紛滿天飄」;熟料站在高樓下的一位乞丐一聽,感嘆低吟:「老天又降殺人刀」。高樓的富商又吟道:「再落三尺方為景」;乞丐不禁悲從中來,對道:「我輩怎得到明朝」?

其實我們也不必羨慕高樓,萬丈高樓平地起,基礎不穩固的高樓,地震時左右搖晃,也讓住高樓的人恐慌驚懼,所以高樓也要有高樓的基礎。佛法裡有一個「三層樓」的故事,一位富商要建一棟三層樓房,但他不要建第一層、第二層,只想建第三層樓,這種沒有基礎的空中樓閣,只是一個夢想,不切實際。

高樓裡面,營造了豪華的生活,也包藏了很多的罪惡;高樓外面,多少的風霜雨雪,但也有非常寬廣的遠景。希望住高樓的人,要有看得遠的胸懷。人生不是只有這裡,還有那裡;人生不是只有低處,也有高處。甚至住在高樓上的人士,即使你看盡了人間的車水馬龍,飽覽了人間的世態萬象,但是你朝天空一望,天無邊際。所以用高樓來比喻人生,一層樓高的人生,覺得所居有限;假如有高樓的人格,胸懷法界,心寬無邊,對人間的一切人、一切事,都有另外一個更高的想法與看法,那麼人間將會顯得更加的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