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藥進補,真的有效嗎?

現在的人都喜歡吃補藥,為了求得身體的健康,種種進補的方式,如:有的人吃蛇膽,有的人吃狗肉,有的人吃猴腦,有的人吃熊掌,有的人吃魚翅。另外如當歸、冬蟲夏草、燕窩、洋參等,就更不用說了。

補藥進補,真的有效嗎?其實,身體也不一定要靠藥補,身體的健康要靠運動、作息正常、心情愉快、工作有時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、少煩少惱等,這些都是最好的強身之道,也不一定非要迷信藥補不可。

補藥,當然我們也不否定它的功能,但是各人的身體適合不適合,這是很重要的;不當的進補,反受其害。因此,我們用補藥來強身之外,最重要的更需要「養心」,才能增加健康。

所謂「養心」,平時我們心裡住了貪瞋愚癡、瞋恨嫉妒等盜賊魔鬼,擾亂我們的精神,致使身心不能平衡,因此並非補藥就可以為我們帶來健康。最好的補藥,諸如自信、利人、存好心、樂觀開朗,乃至石頭禪師的「心藥方」,都是最好的補藥。

中國人對於補藥有一個觀念:「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。」很多母親從小就給孩子進補,補,補,補,最後把小孩給養得過胖,還得減肥,甚至造成四肢發達、頭腦簡單。所以,愛心過度,就如補藥吃過頭,也會有反效果。

補藥,就如我們的衣服壞了,釘個補釘,這也有巧妙,如果補的顏色不同、厚薄不同就不好看。馬路有洞也要補,補的厚度也要和原來的配合;與原來的不配合,太高、太低、太多、太少、不足或過分,都有弊病。所以,補要適當才好。

現在的人,有的人在食物進補之外,有用好的空氣、寧靜的環境、青山綠水、花草樹木來助長身體的健康。真實說來,人的身體也確實需要靠大自然的陶冶;進補,如果只靠補藥,補的還是有限。

兵源不足、資本不足,就要補充;心靈不足,當然更要補充。俗語說:「吃苦像吃補,能苦做佛祖。」能夠如此進補,方為有益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