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後到地獄去

有幾個世俗人到寺院裡參訪,他們不信佛,態度傲慢,東遊西闖,胡言亂語。其中一個人看見趙州禪師坐在蒲團上靜坐修禪,於是走到跟前問道:「餵,老和尚你這把年紀了,還這樣用功參禪打坐;當您百年以後,您可知道到哪裡去呢?」

趙州禪師回答說:「到地獄去!」

這句話剛脫口,那個世俗人驚疑不解地說:「以師傅的道行來看,怎麼可能到地獄中去呢?」

趙州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倘若我不入地獄拯救你們,誰會入地獄救你們呢?」

這則公案含有兩層意思,這幾個世俗人來寺參觀,由於態度傲慢,對佛、菩薩、僧人沒有恭敬心,說話又沒有禮貌,舉止近似蠻橫,這樣的人有失教養。趙州禪 師看在眼中並未主動指責他們;當他們之中有人挑釁問話了,反說自己下「地獄」去。為什麼?就是為了拯救他們!這有啟迪他們的意義,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言行 不可胡來,否則是「下地獄」!

另一層意思,在禪者眼裡,「地獄」是由「心」造,沒有「煩惱」就沒有「地獄」。因有煩惱心,造作許多罪案,這是地獄因,必受地獄苦果。禪,也是在「止惡」、「行善」,地獄安在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