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法不同,就有天堂地獄之別

有一個人,豢養了兩隻小貓、小狗當寵物,他每天都會親自餵養。當他餵食小狗的時候,小狗心裡就想:「主人每天都這樣愛護我,從來沒有要我回報,這麼一個大慈大悲的人,難道他是一個神明嗎?」當他餵養小貓的時候,小貓心裡也在想:「這個人每天都給我美味的飲食,他對我的尊重、慇勤,難道我是神明嗎?」

同樣的餵食貓狗,貓狗的想法不同,它們的分別就有這麼大的懸殊!所以,世間上的是非、善惡、好壞,都在於自己的想法分別,實在很難為它訂定一個標準。

在一個家庭裡,同樣的父母生養的兒女,有的兒女想到父母撫養之恩,每當穿衣吃飯時,就想到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」,總感覺虧欠父母太多,將來一定要回報親恩。但也有的兒女,總覺得父母對待別的兄弟姊妹比較優厚,對自己總是差了一點,因此離家別去,遠走他鄉,和父母不相往來,甚至覺得父母虧欠自己太多,有朝一日一定要向父母討回公道。所謂一樣的米,養了百種的人,誠不虛也。

想法,是人生善惡、好壞、是非的分水嶺。有一個人,當他窮困潦倒的時候,曾受朋友的一餐之賜,後來有所作為之後,他以良田百畝回贈朋友,正是所謂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。另有一人,在窮途末路的時候,有一個朋友收留他,供給食宿;後來朋友家中人口增多,實在不夠居住,便在隔壁租了一間房子,請他遷居,但此人因此懷恨在心,誓言要把朋友弄得家破人亡。所謂一斗米養了一個恩人,一石米養了一個仇人,此皆是想法不同所致。

有的人貧無隔宿之糧,但是他安份守己,感謝國家社會的護佑,深覺國家的可貴。有的人,洋房汽車,豐衣足食,但他怨恨國家苛捐雜稅,一直想要移民他鄉。所以,我們的想法可以想出天堂,也可以想出地獄;天堂地獄都在我們的想像之中。

經云:「知足之人,雖臥地上,猶如天堂;不知足者,雖處天堂,亦如地獄。」對於同一境界,由於見者心識不同,其所抱持的觀點也會大異其趣,所以經中又有「一水四見」之喻。一般俗諺也說: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。聰明的人,凡事都往好處想,以歡喜的心想歡喜的事,自然成就歡喜的人生;愚癡的人,凡事都朝壞處想,愈想愈苦,終成煩惱的人生。

其實,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」,世間事本來如是,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。當我們以聖人之心看世間,一切人都是聖人;如果我們以盜賊之心看人,則所有人等都是盜賊。因為想法不同,就有天堂地獄之別,可見想法對吾人的關係是何等的重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