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,如佛陀,他為我們樹立了榜樣,今天,這麼多人還在朝拜他倣傚他學習他。

許多時候,身教勝於言教。

作為父母,對兒女,除了言教之外,身教即樹立榜樣,是非常重要的。

有個報道說:有一天,美國一所大學的日文班裡,來了一位五十多歲的老太太學生,學生們以為老太太退休之後心裡空虛來這混混時間,就不大為意,可時間久了,他們發現她不僅每天總是第一個到教室,還很認真地溫習功課、聽課、做筆記、提問題,每次考試前,老太太更是緊張的不得了,忙著複習。

某天,有位老教授忍不住開口問她了:這位女士,你年紀這麼大,還這麼自律,想必您一定有一群有教養的孩子,是嗎?

原來,這位母親不是一般人,她正是朱木蘭,她的女兒趙小蘭,是美國第一位華裔女部長。

再看看,泰國總理川立派的母親——川梅。川立派當了總理,但是川梅呢,照常在曼谷的一家市場內擺小攤賣豆腐、豆餅。

人家勸他:你兒子當了總理,你還幹這,多辛苦,也不合身份呀。

她說:兒子當總理,那是兒子的出息,與我擺攤並沒有矛盾,我不覺得丟人。

川梅最高興的事,就是看到作總理的兒子,下班回家後,狼吞虎嚥地吃她親手做的豆腐。

泰國媒體為此評論說:一個來自平民階層的平凡母親,教育出一名以誠實正直而受人尊敬的總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