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洗牌,一切都可以重來

打麻將,一局結束了,要重新洗牌,才能繼續下一局。人生,很多時候也要重新來過,才能走出人生的新局面。

前途,遇到障礙了,要重新找一條路來走;工作,做不下去了,要重新找一件事來做。田裡的五穀長不好,要重新下種;屋子漏了,要重新裝修。

一個人懂得「重新」做起,是很了不起的事。重新改過,重新做人,「重新」很好,怕的是執著,頑強不化,不肯改往修來。

朋友絕交,不肯重新和好;事業失敗,不肯重新振作。其實,破產了,都可以東山再起,即使重病的人,也可以起死回生。夫妻感情破裂,只要肯重修舊好,破鏡也能重圓;二國邦交破裂,還可以重新訂盟,何必執著一點,讓人生走入絕境呢?

有變異,就有轉機。能夠認清「危機就是轉機」,人生即使千般辛苦,萬般艱難,只要勇往向前,都能到達目標。被譽為「經營之神」的松下幸之助,成功之前曾經遭受重重的挫折、打擊,但是他想起了鄉下人洗甘薯時,一大桶待洗的甘薯,在鄉下人手持木棍不斷攪拌下,大小不一的甘薯,上上下下,浮浮沉沉,互有輪替。此情此景給了松下幸之助極大的啟發:他發現,這些甘薯的浮沉輪替,不正是人生的寫照嗎?人生不會永遠得意,也不會永遠潦倒,因此給了他極大的鼓舞力量,最後終於成就了非凡的事業。

重新洗牌,說明人生沒有定局,一切都在變異當中。例如政權的更迭,人事的改組,工商的興衰等,社會時時都在重新洗牌,因為有不斷的重新洗牌,才會有不斷的進步。

重新洗牌,一切都可以改變,一切都可以重新再來。自殺的人,就是不懂得人生可以重新來過,所以對人生絕望;走投無路的人,一籌莫展,因為不知道人生可以重新洗牌,因此走進死胡同裡。

其實,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,人生很多時候看似「山窮水盡疑無路」,但是很快又會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所謂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,人生不要因一時的失敗就灰心喪志,凡事只要能重新來過,就有機會再創生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