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)梨

梨子性涼,味甘,能清熱化痰,熱咳者宜之。

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,將梨核掏出,放人川貝粉1~3克,隔水燉食,每日2次,每次1只。或用中藥麻黃3~5克,搗碎或捶碎後放人梨心內蒸熟食用。

(2)豆腐

有清熱潤燥作用。《醫林纂要》云:「豆腐清熱,止咳,消痰。」凡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。

亦可選用豆腐皮1張,冰糖適量,加水煮熟後食用,對肺熱咳嗽也有治療效果。

(3)柿子

性寒,能清熱、消痰、止咳,故熱咳者宜食之。

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,柿子確有祛痰和鎮咳效果,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。

(4)枇杷

性涼,味甘,能潤肺化痰止咳。

《滇南本草》云:「枇杷治咳嗽吐痰。」適宜熱咳吐黃膿痰之人食用。荸薺能化痰、清熱,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。

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,洗淨削去皮,用沸水燙一下,生吃,早晚各1次,連吃3~5天。

(5)蘿蔔

蘿蔔體自身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,可增強機體免疫力,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,對防癌,抗癌有重要意義。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,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。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、軟化血管、穩定血壓,預防冠心病、動脈硬化、膽石症等疾病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人們在吃蘿蔔時習慣把蘿蔔皮剝掉,殊不知蘿蔔中所含的鈣有98%在蘿蔔皮內,所以,蘿蔔最好帶皮吃。當然,蘿蔔雖好,但吃時也要有些注意。由於蘿蔔味辛甘,性寒,所以脾胃虛寒,進食不化,或體質虛弱者宜少食;蘿蔔破氣,服人參、生熟地、何首烏等補藥後不要實用,否則會影響藥效。此外,由於實用生蘿蔔產氣較多,對潰瘍病也不利,所以有此類疾病的患者要少吃蘿蔔。

(6)絲瓜

善於清熱化痰,對咳嗽痰多、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。

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,含有一種皂素,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。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,常吐膿痰,宜用絲瓜煎湯服,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,有利痰開胸快膈的好處。

(7)薄荷

味辛性涼,善於疏散外感風熱。

《滇南本草》中說它「治傷風咳嗽」,實為風熱咳嗽。《簡便單方》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「清上化痰,利咽膈,治風熱。」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,以薄荷代茶飲頗宜。

(8)生藕

有清熱作用。

如《本草經疏》所說:「藕,生者甘寒,能除熱清胃。」《本草匯言》還認為藕為「清熱解暑之藥也。」

《簡便單方》中介紹:「治上焦痰熱:藕汁、梨汁各半盞,和服。」尤其是在夏季肺熱咳嗽時,食之最宜。

(9)冬瓜

性涼,味甘淡,有清熱消痰作用。

《滇南本草》中曾說:「冬瓜潤肺消熱痰,止咳嗽,治痰吼,氣喘。」《本草再新》中還說:「解暑化熱。」因此,尤其是在夏季風熱咳嗽和肺熱咳嗽,咳痰黃稠之人,食之最宜。

此外,冬瓜子性味甘涼,能潤肺化痰清熱,也是中醫治療痰熱咳嗽常用之品,故肺熱咳嗽的大葉性肺炎、肺癰(肺膿瘍)、支氣管擴張等咳嗽吐黃膿痰者,食之尤宜。

(10)竹筍

性味甘寒,有清熱化痰作用。

如《本草求原》中說:「竹筍,甘而微寒,清熱除痰。」《隨息居飲食譜》亦云:「筍,甘涼,開胸消痰。」因此,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,最宜食用。

(11)西瓜

性味甘寒,有清熱解暑,除煩利尿作用。

《滇南本草》說它能「治一切熱症,痰湧氣滯。」凡暑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,痰黃稠,口中煩渴者,宜食之。

(12)冰糖

冰糖味甘、性平,入肺、脾經;有補中益氣,和胃潤肺的功效;冰糖養陰生津,潤肺止咳,對肺燥咳嗽、乾咳無痰、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;用於肺燥、肺虛、風寒勞累所致的咳喘、小兒瘧疾、噤口痢、口瘡、風火牙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