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物降一物

人有千般苦,心有畏懼,「怕」就是苦。因為心生畏懼,就表示沒有辦法應付壓力、災難、痛苦等,所以會產生「身苦」和「心苦」。

說到「怕」,不只人有所怕,世間萬物皆各有剋星,因此也都各有所怕,舉其要者:

一、蟑螂怕拖鞋:人類只要用拖鞋隨手一甩,蟑螂就會應聲粉身碎骨。

二、大象怕老鼠:只要一隻小小的老鼠跑到它的耳朵、鼻子裡,大象就會痛苦不堪,甚至死亡。

三、獅子怕牙籤:猛獸如老虎,尤其一向被稱為「百獸之王」的獅子,雖然在叢林裡可以作威作福,但只要被牙籤樹的一根小小枝幹刺傷,很快就會皮肉潰爛。

四、高樓怕地震:住高樓的人,一遇地震難免膽戰心驚,因為百丈高樓也經不起天搖地動。

五、大樹怕刀斧:如果有人加以刀斧,再壯碩的樹幹也會應聲而倒。

六、木材怕蛀蟲:即使是上等的棟樑之材,一旦有了蟲蛀,很快就會腐朽,無法持久。

七、房屋怕漏水: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,這是人生最難堪的事。因此一棟外表華麗的房屋,如果有了漏洞,雨水從上澆灌而下,住的人必然苦不堪言,房子也就失去了它的價值與功用。

八、太陽怕烏云: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,它能散發光芒,帶給地球萬物所需的溫暖與能源,但是只要一遇到烏雲,威力十足的驕陽也會黯然失色。

世間上再強的東西,總是「一物降一物」,因此即使是英雄好漢,也有所畏懼。古人所謂「敬天畏神」,人尤其害怕良心受到譴責,所以「懼怕」一事,豈容疑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