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增上解脫生老病死

生老病死是每個人最大的無奈,所謂‘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’,沒有人可以代替,無人能幫助。既生之後,不可避免要面對老、病及死,不管高官巨富,還是販夫走卒,同樣要公平的接受。生死病死既是不可避免之事,如何不讓生老病死束縛,而且還能在生老病死裡逍遙自在,跳脫生老病死的框框,是人生最值得學習的本領。在此提出四點看法:

第一、生是前世的造作,要去改進: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‘生’,毫無選擇的餘地,時間、地點、家庭、父母,都是被動的。可是,依佛教義理說,每一個生命都是果報,正報(美丑、智愚等自身條件)和依報(環境、家庭、父母等外在條件)好不好,受自己前世的行為造作的影響。因此,‘生’其實還是可以自己作主的。來生的質量就由今生的作為來改良。

第二、老是無常的定律,要去接受:老是自然現象,世間上那樣東西不在歲月裡老化?變異不停的老化就是無常的示現,無常是世間唯一的常態。要接受自己由耳聰目明的青壯少年,逐漸成為眼花耳背的佝僂老人,接受自己的容貌由鮮妍丰腴轉為雞皮鶴髮。體力隨著年齡漸增而衰弱沒關係,重要的是智慧、慈悲能隨著年齡漸增而長進。

第三、病是必然的現象,要去承擔: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生病,要勇敢承擔。祖師大德說:‘修行常帶三分病’,有病才會發道心,有病就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好因緣,也會更加體會眾生的苦難。身體病了除了醫藥,也要自己留意起居;心理病了,更要發奮做自己的醫師,把心理重建起來。

第四、死是神識的流轉,要去面對:死亡不是沒有,是移民到另外的世界,所謂五趣流轉六道輪迴。我們看到親朋好友移民到國外,都會為他餞行;面對自己或親朋好友舍去這個已不堪用的色身,也不需悲傷,或許藉此能換個更好的色身,或移民到更好的世界去。滔滔江河水奔赴大海,再蒸發成氣、成雨,又下到這個地面來。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流轉不停,又有何懼?

人的生命是永不停止的學習過程,只要能改進、接受、面對及承擔自己的生命,又何懼生老病死?

第一、生是前世的造作,要去改進。

第二、老是無常的定律,要去接受。

第三、病是必然的現象,要去承擔。

第四、死是神識的流轉,要去面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