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如三昧能遣除煩惱障、所知障

健行三摩地,健行就是堅固而不可破壞的意思,就是首楞嚴王三昧、或者講真如三昧。真如三昧,它不斷惡也不修善,因為斷惡、修善是屬於作用上的因緣觀,它直接觀照你內心當中的根本理性,直接的把心帶回家。我們在斷惡、修善、度眾生的時候的止觀,當然有一些幫助的觀法,這種都是在心念的作用上來對治。你沒有這個善根,把這個善根補強;沒有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的善根,把它補強;你有這樣的煩惱,把它對治消滅,這樣都是在心念的作用上對治,這個叫做次第止觀。

圓頓止觀就是說,你不管是有善根,也不管是有煩惱,你就是把心帶回家,觀察煩惱不可得、善根不可得。這樣怎麼安住呢?就觀察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在這個真如的如的意境當中安住,這個就是真如三昧。你看禪宗的祖師,五祖傳給六祖的時候,當初是有二個人提出止觀的心得。神秀大師說:「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」,這個很明顯就是次第止觀、對治止觀。說有一個鏡子,這個鏡子很光明清淨,但是左邊有一個黑點,右邊有一個黑點,但是沒關係。我們怎麼辦呢?時時勤拂拭,我把左邊的黑點擦掉,再把右邊的黑點擦掉,中間的黑點再擦掉,每一個黑點慢慢慢慢的擦,這個黑點就慢慢慢慢的消滅掉了。

其實這個觀法,也是很重要。剛開始的我們是「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」,你有貪煩惱,不淨觀對治;有瞋心,慈悲觀對治。就是一個法門對治一個煩惱,這樣子的觀法是可以當作大乘的助行。但是根本的觀法就是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這樣子你的心,就直接回歸到如的意境上去了,這樣子對你整個滅惡、生善,有很大很大的加持力,就是說你經常能夠把心帶回家,就著你無上菩提的增上力量來說,有很大的幫助。真如三昧的加持力不可思議。

【對治差別者,謂一切法總相緣智,以楔出楔道理,遣阿賴耶識中一切障粗重故。】

這是把真如三昧滅惡的力量表現出來。這一段的整個內涵,無著菩薩的著眼點不在大乘光明三摩地、集福定王三摩地、賢守三摩地,他重點不在這個地方,他的重點在真如三昧。你看他後面產生的神通、苦行,乃至於菩薩入不思議境,都是以真如三昧作根本。所以這也先透露一個消息:對治差別,他不講大乘光明的對治、不講集福定王的對治,他是講真如的對治。就是說,當一個菩薩經常的觀照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這個時候,你把心中的作用息滅了,回歸到不生不滅的理體。

這樣子有什麼好處呢?「謂一切法總相緣智」,這個時候,你能夠生起對「一切法總相」的觀察。當然一切法有別相:有雜染相、清淨相,很多很多各別的相貌。但是真如三昧的特點是觀察:不管你是雜染相,你的本性是如;不管你是清淨相,它也是從如而延伸出來的。所以這個真如三昧,是直接觀察一切法的總相。這樣的總相有什麼好處呢?它能夠遣除你阿賴耶識當中,一切的煩惱障、所知障的種子功能。我們要注意這個「一切」,我們剛開始修對治止觀的時候,是一個法門對治一個障礙,或者一個法門生起一個善根,而真如三昧是能夠完全消滅一切的遮障。

這種情況,無著菩薩講出一個譬喻:「以楔出楔道理」。什麼叫做楔?就是木工在做木工的時候,他有時候沒有做准,差了一個隙縫,這個楔,就是填入隙縫以補其缺;剛好這個木工沒有交接好,差一個隙縫,把這個木屑打進去就把缺口補足了。當然這中國木匠常使用一種方式整修斷裂的傢俱,便是拿一塊堅實的新木頭,從榫接的另外一端放入,再用力將殘留在裡頭的斷木敲出,這種方法,便叫做以楔出楔。這個地方不是這個意思,這裡是「以細楔來引出粗楔」,古德是說:好像一個竹筒,中間有一個空隙,有一個木頭卡在這個竹筒的中間,這怎麼辦呢?我們打入一個細的木頭進去,就把這個粗的木頭引出來,就是以細楔引出粗楔。

這句話是說:我們內心當中,有很多很多粗重的煩惱,這個煩惱是由名言、思想引生的,因為有常、樂、我、淨四種顛倒的思想,你才會引生煩惱。就是這個清淨本然怎麼會生起煩惱呢?因為一念的妄動,就是顛倒心一動,整個清淨本然就轉成煩惱,這個就是粗楔,就是心中產生遮障了。

那怎麼辦呢?佛陀說,你以前是錯誤的思想,現在佛陀以細楔把這個粗楔引導出來,你現在的心不要打妄想了,你跟著我思想,就是你想:「狂花亂舞,空體依然。」虛空中,我們因為顛倒,出現很多的花在那個地方飄動。當然以對治止觀來說,這個花飄動是不對的,我要把這個如夢如幻的花給消滅掉!但是你先不要這樣對治,說雖然是「狂花亂舞」,但是你「空體依然」,就是安住在這個空性。這樣呢,雖然它也是一種名言,也是一種思想;但是這個思想能夠把你過去錯誤的思想逼出來,從阿賴耶識逼出來。這個轉阿賴耶識種子轉這個功能,其實就是轉阿賴耶識的意思,把阿賴耶識的顛倒相,轉成大圓鏡智。

這個真如三昧的對治,我們平常不覺得它的殊勝美妙;但是你臨命終的時候,尤其是修淨土法門,你在臨終的時候,要做二件事情:第一個厭離娑婆,第二個欣求極樂,歸依佛號。一般來說歸依佛號這件事不難,因為佛號對你來說,有一定的熟練度;但是你的心中有一個東西比佛號更熟,那就是你的果報體——報障。你心中的煩惱,還有你過去跟很多很多人結的緣,你今生在臨終的時候百感交集,你必須在臨終的時候,在這麼多的雜染因緣都現前的時候,能夠先出離這些因緣,然後再歸依佛號,這樣你才有成功的希望。所以你臨命終的時候,你絕對不可能修對治止觀,不可能。你說我煩惱起來了,我用不淨觀來對治,用什麼觀來對治,不可能。

所以我們要知道,你臨終的時候,生起任何的感想,哪位親屬可愛的境界,怨家現前,這個時候,這些因緣作用都要全部放下,你直接觀察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這樣子所有的煩惱障、業障、報障都不能傷害你,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保護網。雖然這個煩惱障、業障、報障沒有斷,但是你能夠出離,這個時候,你直接從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的基礎之下,再把佛號提起來,那是跟彌陀感應道交了。所以真如三昧,它能夠遣除一切的煩惱障、所知障,這個是講對治差別,這個是聲聞人在修對治止觀的時候,所不能達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