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客都有爬山的經驗,陡峭的高山,直上很難,必須要迂迴轉捩,才能登上峰頂。所謂「山不轉,路轉;路不轉,人轉;人不轉,境轉;境不轉,心轉。」心一轉,不但山呀、路呀,境界都跟著我們所轉;宇宙人生,窮通禍福,也會隨著我人的心而轉。

心是人體的主宰,迷惑的人生,心可以把它轉成智慧的人生;邪見的觀念,心可以把它轉成正當的見解;愚癡的行為,心可以把它轉成明理的風範;顛倒妄想的執著,都可以靠著心念的一轉,頓然就是一個開闊明朗的天地。所謂「心能轉境」,誠信然也!

現在社會上失業率驟升,主僱之間陷於無奈,一片愁雲慘霧迷漫了社會;這時候固然可以從多方面來改進目前的處境,例如因緣可以轉境,但是吾人的心力,也可以轉境。例如,過去是高級幹部,現在假如你能放下身段,擺個小攤位,也不是無以謀生;過去是公司的高階主管,現在可以打些零工,還是能夠生存;過去是合格的大學教授,現在可以為青少年兒童作家庭教師;過去是有車階級,現在轉業為計程車司機,也能日有所進;過去是人家求我,現在不妨謙下的求助於人,也會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。

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在校讀書的學生,你也可以把學校的老師、同學,轉成良師益友;你對他們心存感激,你的心境一轉,學校何其壯麗,師生無比和諧,多麼美好的學習環境呀!如果你是居家的份子,你心念一轉,父母的慈愛,兄弟姊妹的友好,家庭的溫馨,飲食的美味;如此一想,就算失業,居家一段時間,也是非常的可貴。

如果你正當被裁員的時候,你應該心平氣和的感激長官、僱主,大家好聚好散,不留下任何糾葛,也不拖泥帶水;如此風度,雖然是失業,也能峰迴路轉,人生還是會有另一個桃紅柳綠的春天。

唯識家說: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」;一切苦樂,都是由心所生起。心能轉樂為苦,心也能轉苦為樂;心中天天有外境的塵勞罣礙,有人情金錢的壓力,有慾望煩惱的擾人,自己的心裡脆弱,沒有正念,沒有好心,沒有善意,又如何能轉境呢?

世間的山河大地,好像是一塊大染布,只要我心中有淨水,會把人間的染污給予漂白。你心中的平等,可以把世間的差別擺平;你心中有慈悲,世間萬物也可以作為你的子弟。假如你有智慧,你可以洞察世間的來龍去脈;你有禪定,你可以安定世間的動亂;你有菩提力量,自然可以處理世間的憂悲得失。總之,你要讓世間萬物都受你所用,你的心不能隨萬物而轉;只要你心能轉境,還有什麼苦樂得失不能轉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