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報身心世界的虛妄相是怎麼來的

我們再看第二段的「明眾生相續」。

這個「眾生」指的是我們五陰的正報的身心世界,它的一個生起跟相續的因緣。這個地方有五大段。我們先看第一段,「迷真起妄」。

復次富樓那!明妄非他,覺明為咎。

佛陀再一次告訴富樓那尊者說,說這個「明妄」(這個「明」當動詞),就是我們一念的無明的妄動,而生起了種種的虛妄的相狀。而這樣的虛妄相狀的生起,並沒有其他的原因,主要的是以「覺明」來當作它的過咎。也就是說,在我們清淨覺性的妙明心中,突然間想要有所發明。而這種有所發明的心就是無明的妄動,也就是一切虛妄相生起的一個主要過咎。

這個地方等於是說明,這虛妄相是怎麼來呢?就是清淨心當中一念的妄動而有的。「真本無妄,因迷故有」,這個觀念我們前面講過了。

我們看第二段的能所的對立。

所妄既立,明理不踰,以是因緣,聽不出聲,見不超色。

一念的妄動是很微細的。這個地方講到,一念妄動以後產生了一種「三細」,也就是產生了阿賴耶識。我們看。

「所妄既立」,既然有一念的妄動,就有所明的「無明業相」的生起,所以,「所妄既立」就指的這個無明業相的生起,就是三細的第一個。

「明理不踰」,這個「理」者,體也,就是無明業相之體。那麼既然有無明業相,當然就有能見的相狀生起。能見的見分去發明這個無明業相的時候,六根去攀緣六境,這個時候我們就產生了一定的限制。

六根去攀緣六塵的時候,整個活動範圍就不能超越阿賴耶識,不能超過無明業識。也就是在一念無明妄動的因緣當中產生了三細,使令我們聽聞的功能不能超越音聲,見的功能不能超越色塵。

到這個地方,其實都是一念妄動產生一個阿賴耶識的三細。這個地方都還沒有產生業力,因為第六意識的愛取還沒有活動,只是一個依他起性。下一段就產生了業力的力量。我們看下一段。

色香味觸,六妄成就,由是分開,見覺聞知,同業相纏,合離成化。

「色香味觸,六妄成就,由是分開,見覺聞知」,其實把前面的觀念再重複一次。就是有色聲香味觸法六種妄塵的成就,就使令我們這一念清淨的心性,這個精明之體,分成了見聞嗅嘗覺知。在眼睛叫見,在耳朵叫聞,就產生了六根的作用。本來是一念心性,「元依一精明」,因為外境的牽動而「分成六和合」,產生六根的作用。這一段等於是把前面的阿賴耶識的依他起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的生起作一個說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