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修行習慣的重要性

《釋門自鏡錄》裡記載,有一位叫法衡的比丘,他也是好心出家,羨慕於道來修行的。但雖然有向道的心,對自己是放逸的,放逸懈怠不精進。

一次得了病,只過十來天就死了。不過,過了三天又醒了過來。醒來以後就給人講:「我死了以後被人帶到官家類的地方,去了幾處都不收我,我就在那兒站著。過一會就看到空中出現一個能轉的鐵輪,輪上還有鐵爪一樣的東西,沒有人來牽引它,它自己在空中轉。」

他看到地獄裡的獄吏喊罪人的名字,喊誰誰就站到鐵輪下面。那個鐵輪一過來,就把底下的人粉碎了。一連看到好幾個人都是這樣子的,他生起了大恐懼,心想:一會兒會怎樣處置我呢?

他正想著,獄吏就喊:「衡道人你過來!」這個時候他是沒辦法的,他只有在心裡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!

結果他一念阿彌陀佛,那個人就說:「好了,你去吧!」就不讓他到鐵輪底下了。並且告訴他上船去,那兒有掌船的人。隨後他又遇到一群狗追著咬他,他又驚又怕,一下子掉到水裡,喝了很多水,醒來了。醒來以後他就講述了這件事情,從此特別精進地修行辦道。

雖然法衡比丘懈慢不精進,但能在遇到危難的時候提起佛號,就說明他是很有善根的。可見,我們要在平常培養好的修行習慣,這實在是太重要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