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什麼樣的心就過什麼樣的日子」,這是我兒時曾經聽一位長輩說過的話。當時聽到的時候,並不理解這句話的深意,然而奇怪的是,這句話卻一直印在我的腦海里,拂之不去。直到我進入佛門之後,真正開始對自心進行觀察的時候,才如夢方醒般地體會這句話的深刻內涵。

確實,我們任何一個人當下所過的日子其實就是自己當下的心。是誰在了知外境?是我們自己的心!是誰在快樂或痛苦?是我們自己的心!心的舞姿構成了我們生命的全部,一個生命的本質就是一顆心,這顆心的狀態就是生命的狀態。

如果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是快樂的,我們的生命無疑是快樂的;如果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是痛苦的,我們的生命無疑是痛苦的;如果此時此刻我們的心不苦不樂,我們的生命也無疑是不苦不樂的。所以,獲得一個快樂人生或者美好人生的關鍵就是時時守護好自己的心,將自心安置於祥和、美好、快樂的良性狀態。如果我們的心是安祥的,我們的日子也必然是安祥的;如果我們的心是美好的,我們的日子也必然是美好的。

生活在此世間的很多人,不愁吃、不愁穿、不愁住,可是卻生活在「水深火熱」的痛苦之中,其根本原因是沒有能夠將自心安置於正確的狀態。如果一個人隨意放縱自己的心,任其為所欲為,對自心的善惡從來不去反省,對自心也從來不加控制,也沒有任何修心的動機和願望,則這個人的心必然在苦海中漂泊。

面對同樣一件事,我們可以有非常多的心態。如果我們選擇了包容和安祥,我們的日子就被「定格」在包容和安祥的狀態;如果我們選擇慈悲,我們的日子就被「定格」在慈悲的狀態;如果我們怨恨,我們的日子就被「定格」在怨恨的狀態;如果我們嫉妒,我們的日子就被「定格」在嫉妒的狀態。

所以,作為一個學佛人,應當仔細觀察各種不同心態所「定格」的日子是「好日子」還是「壞日子」。當我們通過觀察和學習佛陀的教言,了知了各種心態和行為給自他的現在和未來所「定格」的苦樂時,我們就會自覺自願地走上修心的道路。

有什麼樣的心就過什麼樣的日子!如果此時我們對人對事有嗔心,我們就過著地獄的日子;如果此時我們對自己的財物等有吝嗇心,我們就過著餓鬼的日子;如果我們此時對自己的行為有不知取舍的愚癡心,我們就過著畜生的日子;如果我們此時對人對事的心是善良、美好、純淨的。我們就過著天堂的日子;如果我們此時的心是無貪無執的,我們就過著阿羅漢的日子;如果我們此時的心是慈悲空性的,我們就過著菩薩的日子;如果我們的心是究竟圓滿的,我們就過著佛的日子。

在此世間,人人都羨慕天堂般的生活,也都在拚命地追求著天堂般的外境和種種受用,可是很少有人注重培養天堂般的自心。就像很多人,將自己的住處裝修得竭盡豪華,猶如宮殿,可是當煩惱起來時,照樣過痛苦的日子,豪華的住處絲毫也改變不了其痛苦的現狀。所以,所謂天堂實際上就是指自己的心。一個居住在人間的人,如果他(她)的心像天人的心一樣美好、善良、純淨,則其外境就是天堂;同樣,如果此人的心像地獄眾生一樣發起猛烈的嗔恨,則其住處就是地獄!

禪門說「日日是好日!」這是徹底掃除了妄想執著、內心得到自在的人對自心的描述。

雲門問僧徒:「我不問你們十五月圓以前如何,我只問十五日以後如何?」僧徒:「不知道。」雲門:「日日是好日。」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。若無閑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

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日子,當我們能夠做到「日日是好心」時,則「日日」自然就是「好日」。什麼樣的心才算是「好心」呢?從世俗諦角度來說,對一切眾生的慈悲心是「好心」;從勝義諦角度來說,證悟了內在空性和光明的心是「好心」。

佛用智慧的眼睛觀察,在慈悲心基礎上發展起來的、為了救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而發願成佛的菩提心是世間最珍貴的心。菩提心涵蓋一切善心,可以撲滅一切噁心,並可以帶給一切眾生無窮的安樂。當一個人發起真正的菩提心時,內心會具足無量安樂。所以,一個具有真實菩提心的人,其所過的日子是人世間最美好的日子。一個具有菩提心的人,會在菩提心的驅使下,努力掃除內心的種種垢障。當內心的妄想執著等種種垢障被掃盡的時候,自心的光明就會顯露出來。一個證悟了內在光明的人,其內心的大安樂根本無法用言語來形容。

有什麼樣的心就過什麼樣的日子!讓我們不斷去除內心的五毒,並在內心培養起對一切眾生的真實慈悲心!讓我們不斷去除內心的無明黑暗,證悟心的空性和光明!唯其如此,我們的日子才會越來越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