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德說:「三寶門中福好修,一文施舍萬文收;不信但看梁武帝,曾施一粒管山河。」迴向之妙,能不信乎! 「迴向」是佛教的專有名詞,在佛教的道場裡,每天做過早、晚課誦後,必定要「迴向」;偶爾信徒家有婚喪喜慶的佛事,最後也都要「迴向」。往生佛事有往生的迴向偈,祈願祝禱有祈福的迴向偈,究竟什麼叫「迴向」呢?一般人都不容易了解,迴向就是「寄存」的意思。你有了錢,放在家裡不安全,把它存到銀行裡;做了功德,希望帶給父母健康、家人平安,希望讓往生者得生佛國,這就是「迴向」的意義。

「迴向」的含義非常豐富,非常深奧,也非常地討便宜,所以修福慧的人,不能不懂得「迴向」。試說其意義如下:

一、回自向他:我把參與修橋鋪路的功德,迴向給父母長命百歲;我把誦經拜佛的功德,迴向給子女聰明智慧。所謂「自他兩利」,就是「回自向他」的意義。

二 、回小向大:我給你一塊面包,我給你一包餅乾,雖是小小的佈施,但當我給你時,我心裡在迴向:我願這塊面包、這包餅乾,能讓天下的人解除飢餓之苦,獲得溫飽。本來只是一塊小面包,經過這一迴向,普天之下的人都能獲得這個功德,是多麼奇妙的真理。

三、回有向空:迴向一定都有個目標,目標都是有限的,你能從有限變為無限,就是「回有向空」。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大,就是「空」。虛空能包容萬有:照見五蘊皆空,就能度一切苦厄,所以「有形歸無形、有為歸無為」,迴向的心理,等同虛空,等同法界。

四、回近向遠:我現在做的好事,我把它迴向到未來才享用,就好像我現在讀書,為了將來聰明能幹,報效國家:我今生的善行,不一定只在今生受益,也能儲存到來生受用。所謂「心能轉境」,你心中有這種意願,必定能得到迴響。

五、回事向理:你拜佛三拜、十二拜、一千零八拜,都是有限的;佈施1幹令吉、1萬令吉、100萬令吉,也是有數的,事相上都是那麼一點點,假如你「回事向理」,就能普施一切。如你點亮一盞油燈,分燈給他,他再點亮別人的一盞燈。如此燈燈相傳,分燈無盡,你的一盞燈,點亮了萬千的燈,但是你原來的一盞燈,光明並沒有減少絲毫,所以「無盡燈」最能說明「事理圓融」的意義。

六、回因向果:我們現世今生,所行所做,都是在「因地」 ;但是現世今生既有「因」,當然未來或來生必定有結「果」。就如春天播種,秋天收成;今年播種,明年收成。今生種善因善緣,何怕未來沒有豐富的果實呢?所以「回因向果」是必然的道理,不容置疑。

以上「迴向」的意義,我們了解之後就會知道,這是多麼討巧的法門,所以古德說:「三寶門中福好修,一文施舍萬文收;不信但看梁武帝,曾施一粒管山河。」迴向之妙,能不信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