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有極樂世界嗎?沒有見過無法相信怎麼辦

世間上沒有見過而真實存在的東西太多了。你見過孔子嗎?不能由於你沒有見過,你就說我不相信他的存在。甚至你的高祖父,你見過嗎?所以世界上沒有見過的東西,但確實存在的例子太多了。

極樂世界是佛給我們說出來的,佛是一個不打妄語的人,「佛是不妄語者,不異語者,不誑語者。」他有大慈悲心,他勸我們要去持不妄語戒,他自己肯定要把這戒持好。而且佛有不妄語的瑞相:三世不說一句假話,舌頭可以舔到鼻尖;三大阿僧祇劫不講一句假話,舌可以覆蓋面部到髮際;無量劫又無量劫沒有講過一句假話的人,他能夠把舌頭伸展起來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

現在講極樂世界真實存在,是諸佛伸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來給我們做證明。諸佛就知道我們這些業障沉重的眾生有這種懷疑:「我沒有見過,我沒有辦法相信。」那麼諸佛來給我們做證明。諸佛都見到了,通過他們告訴我們所見到的,我們要相信它的存在。

這就好像我們為什麼要看史書,例如司馬遷的《史記》,其中有很多的歷史事件,陳勝、吳廣、秦始皇這些我們見過嗎?都沒有見過,但司馬遷把它記錄下來了,所以這叫信史,值得相信的歷史。佛跟我們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,它是信史,是現量親證的境界,用慈悲心給我們說出來的,所以我們要相信。

再何況古往今來很多念佛的行人,臨命終時,或者在禪定當中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這些例子太多了。東林寺的慧遠大師,劉遺民居士,包括蓮社很多人都親眼見到了,包括現在很多念佛行人也都見到了。

所以不能說由於你自己沒有見到,你就無法相信。這就是懷疑在做怪,眼見為實嘛。眼見為實是非常狹隘的一個觀念,而大千世界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了。法界當中常住的佛法僧三寶,慈悲的阿彌陀佛每天跟我們是息息相關、念念溝通的。我們不要聽其他學者怎麼認為,首先要看你自己,你要相信。你的相信才會讓他人相信,不能用他人的懷疑來動搖你的心理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