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上的萬事萬物,只要有兩個以上,就不會有絕對相同的內容。一個母親生養的兒女,各有不同的性格;中國有十幾億的人口,就有十幾億不同的心。江海溪流,同樣是水,但水質各有不同;山嶽丘陵,同樣是山,但沒有絕對相同的兩座山。十個手指,伸出來有長短不同;兩個眼睛,也有大小的分別;即使滿口的牙齒,也不會全部相同!有人稱同志、同學、同鄉、同宗;實際上,在相同裡面,仍有許多的差異!

既然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差異不同,所謂「千差萬別」,我們如何來與很多的不同相處呢?只有尊重不同、包容不同;所謂分工合作、合作分工,這是不易的道理!

同樣是軍人,要分陸海空各種兵種;同樣是宗教,要分佛道耶回;同樣是文學,要分散文、詩歌、小說;同樣是哲學,也有東西、古今學派的不同。世間上,同的太少,異的太多;只有在異中求同、同中存異,那才是處世之道,這也是宇宙人生對我們最大的要求了。

梁啟超先生說:「今日之我,不惜與昨日之我宣戰」;可見昨日的我,與今日的我,就已經不同了!昔日恩愛的情侶,今日可能反目成仇;人,都不歡喜與自己不同的存在,所謂「順我者生,逆我者亡」,把不同的、差異的都排除,可是世間上的萬萬千千,那裡能排除竟盡呢?既然不能完全徹底的排除,那麼最好還是大家相互尊重、相互包容,所謂尊重異己,那就是最合乎天心了!

世間萬象,水火不兼容,但是台灣台南縣的關仔嶺卻有「水火同源」;桃李不一體,但是桃李還是可以互相接枝;男女都不一樣,但常說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;彩虹的顏色有多種,就因為大家互不排斥,故能顯現出它的美麗。

眼睛看不到牆那邊的人和事,可是透過耳朵幫忙,至少可以聽到聲音;腳抬不起來的東西,伸手一提,就順手拈來。乾旱了,希望下雨;雨水太多了,希望陽光。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;火能蒸發水份,水份也能熄滅火焰。世間的所有,都是相生相剋;甚至於人,只要有兩個人,就會有紛爭,可見世間萬事萬物,那裡能統一呢?所以,你我雖有不同,但是我尊重你,你尊重我;大家尊重,大家就能共同存在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