崔明晨:那麼法師,剛剛您談到了,就是說在危難時刻,你能不能提起那一句佛號,那麼你能不能教給我們一種方法,就是真正我們在面對危機的時候,我們在面對極大痛苦災難的一刻,怎麼樣來平撫?比如說我遇到一個佛友,他遇到的不是空難,是假的空難,但是他很害怕,比如說飛機劇烈一顛的時候,他第一句佛號提的是「阿彌陀佛」,然後他說不對,那我不是要往生了嗎。而我應該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在這個方面能不能教我們一些方法,或者說這個怎麼來應對?

宗舜法師:我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,據我可見,這個學佛是一個長期熏習的過程,它是要有一些長期的訓練,它不是說單純你自己就能夠假裝的灌輸給自己某種觀念,它到那個時候它會自然而然產生各種各樣的念頭。就剛才說的正念,正念是什麼呢?就是我要有一個新的寄託,就是我在危難的時候,誰能夠幫助我,那麼我們建立的最大的一個概念就是佛能幫我,菩薩能幫我們。

至於說到是「阿彌陀佛」能幫我們呢還是觀音菩薩幫我們呢?我們要記得阿彌陀佛這個詞它在印度的梵文,這個他叫無量壽,叫無量光,所以阿彌陀佛是壽命無量,光明無量的一尊佛,他不是一個超度人死,讓人短壽的,或就你的一面,就馬上把你從我們這個世界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這樣的。

而且我們要搞清楚一個關係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老師,觀音菩薩還是他的學生,如果學生能做到的事情,老師一定能夠幫助我們做到,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,你念「阿彌陀佛」也好,念「觀音菩薩」也好,這個其實都是沒有關係的。這一點我們需要了解,據崔老師說我們應該怎麼去做,這個就是剛才我一開頭就提到的,我們要培養成自己的一個習慣,就是念佛的習慣。

比如說我們要學會做功課,所謂的做功課就是把一些送經,或者念佛持咒的內容,變成一個常態的東西,我們可以不追求數量上的多少,但是我們一定要讓它成為我們的一個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