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學問進步,事業有成,道德增進。但是,要怎樣才能進德呢?我有四點意見:

一、從謙虛中體驗樂趣:做人如果驕傲怠慢、自私自利,這樣的人不容易獲得人緣,不容易為人所接受,也就很難體會到人生的樂趣。反之,如果我們能對人恭敬,肯低一點頭,也就是懂得謙虛,別人自然會讚美你、尊重你,就能體會到當中的無窮樂趣。

二、從忍辱中培養美德:忍耐是一種力量。我們跟人相處,不可能事事順心如意,遇到事情,首先要能忍之於口,不隨便用口謾罵;再忍之於面,進而忍之於心,不僅臉上沒有一點生氣的樣子,甚至心中一點都不介意。

三、從自製中克服物慾:人的慾望是無窮的,所以容易被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五欲,以及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等六塵所束縛。我們要從這五欲六塵裡面掙脫出來,就必須要有克服物慾的自制力量。

四、從寧靜中安頓身心:一個人一天當中至少有一小時,乃至半小時屬於自己的安靜時間,一星期當中至少有半天不受干擾的安靜時刻。所謂「寧靜致遠」,從寧靜裡,得到身心的安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