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你的佛

我家附近有個鳳凰山,鳳凰山上有個鳳凰古寺,山下有一些菜園和草莓園,是我們週末常去的地方。元旦放假去鳳凰山玩,那里人山人海,連公交車都改了道。

到了山下才知道,元旦那天也是農曆的臘月初一,很大一部分遊客是進寺燒香的。我們也隨著人流爬到了山頂鳳凰古寺。請了香,卻發現每個殿門前都有長長的隊伍,沒有兩三個小時,別想拜完。於是我在點香處點燃了香,然後插在香爐裡就離開了。不是我對佛菩薩不尊敬,可實在太多迫切要拜的人,太多的人需要求佛菩薩幫助,還是把方便讓給他們吧。

我一邊往外走一邊想:佛菩薩真的能讓那麼多人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嗎?如果那樣世界上就沒有乞丐了。不用工作都有吃有喝,有衣穿有房住了,誰還去工作呢?世界上必須要做的工作讓誰做呢?佛菩薩即便要幫,也不會讓人不勞而獲的,因為佛菩薩高瞻遠矚,為所有勞苦大眾著想,幫也只是給個機會,你的夢想,還是要靠你個人去實現,最後的結果因你而得,種什麼因得什麼果,你努力了就得到好的結果,你不努力就得到你不希望的結果。

佛菩薩能幫助所有人除去煩惱嗎?好像也不能。貪官求佛了,他的心也不能得到安寧,心不安寧煩惱就還是在的。小偷常常希望偷到更多的錢不被抓,可常在河邊走,哪能不濕鞋?

有個有錢的同學,求佛菩薩保佑別讓人知道他有婚外遇,殊不知,在他求佛菩薩保佑的時候,心裡已有了壓力,有了懺悔,既然懺悔了,何不斷了這種關係,自己解除這個壓力呢?

有個朋友,家境不錯,先生高工資,可高工資的先生有了外遇,糾結難過。求佛菩薩懲罰那狐狸精,從頭到尾都是在怨那小三。卻不去找自己身上是否有錯,先生為什麼離開。其實,夫妻無法在一起生活了,離婚未嘗是壞事,放對方一馬也是放自己一馬。

佛教人勤勞向上,教人慈悲仁愛,教人放下隨緣。無論你多尊敬佛,一天拜多少遍,你不伸手,吃的喝的怎麼到你嘴裡,穿的怎麼能到你身上?如果你一直糾結在某件事情不能放下,又怎麼能隨緣而安?如果你什麼都斤斤計較,又怎麼能幸福?

不管你信仰什麼,首先要端正態度,有靠自己勞動生活的思想和行動,有放下隨緣的氣度,有慈悲仁愛的風格。如果能夠勤勞,自然不愁吃喝,如果能夠放下隨緣,自然能夠釋懷坦然,如果能慈悲仁愛,自然有好的良緣,良緣結多了,自然什麼事情都順風順水。

但這些佛菩薩不能強制你去做,要你自己去修,所以,你求佛也好,拜菩薩也罷,成敗與否,不在佛菩薩幫不幫你,而在於你自己是否往這方面努力。你的心是你自己的根源,你是你的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