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福德

什麼叫福德?按著《書經》有一篇叫〈洪範〉;洪範有九疇,其中講「福」有五種:

第一種福,是福壽,這個人有福又有壽。什麼叫福?福就是一切都很自在;壽,壽命,中國人講這個壽是長壽。本來壽有長壽、短壽,單單說這「壽」字,是指長壽,不是短壽,所以說福壽。福、祿、壽三星拱照,三星是福星、祿星、壽星。福是天然的,自己很自在的。祿,是你在政府做官,一個月給你多少錢,那叫做俸祿。壽,是壽命。中國講的壽星公,他頭上沒頭髮,白鬍子長長的,叫「南極子」。據說南極子是道教的南極仙翁,他頭裡有三卷天書:上卷、中卷、下卷;因為有天上的書,所以什麼都知道,這就是老壽星。

第二種福,是富貴,有錢又尊貴。

第三種福,是康寧,言其身體又健康又平安。

第四種福,是修好德,愛做好事,願意往有德行方面去做。

第五種福,是考終命。

德也有五種──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。誰有這五種德行?孔子就有這五種德行。五德是什麼?

第一種德行是溫,溫和,不冷不熱,溫溫暖暖。太冷了,一天到晚就像關帝公,不言不笑。若一天到晚嘻嘻哈哈,這又太熱了。而夫子他是溫,應該笑才笑,應該說的才說;不應該笑的他不笑,不應該說的他不說。

第二種德行是良,良善,要有良心。

第三種德行是恭,對任何人都必恭必敬的,不輕慢人。

第四種德行是儉,儉朴,所有的物質都不糟蹋、不浪費。譬如吃東西,應該吃五碗飯,現在改吃三碗,省下兩碗給那些沒有飯吃的人吃,儉朴自己,以儉自待,所謂「自奉必須簡約;宴客切勿流連」。對自己一定要省儉,自己所用的、穿的、吃的、住的,都不要太過,一切一切都不要太過,最主要是一個「儉」字,儉省的意思。

第五種德行是讓,就是謙讓,對任何事都不要往前搶,不要爭先恐後。讓,就是讓人第一,什麼好事都讓人去得;不好的事,自己拿起來,這叫做「讓」。要謙讓、揖讓,有幾分客氣的意思,這是五德。

講起這個讓,有「融四歲,能讓梨」的公案。三國以前有個孔融的人,他做很大的官。在他四歲時,有客人送給他家一筐梨──筐是竹子編的。大人叫他去拿一個梨,你說他怎麼樣呢?他撿一個最小的。客人就問:「你怎麼不拿大的?拿這麼一個小的梨吃呢?」他說:「因為我最小,應該吃小的;哥哥他們都比我大,應該吃大的。」因為他將大的梨給哥哥吃,自己吃小的,這就叫讓梨。「香九齡,能溫席」,漢朝有一位黃香,在他九歲時,每天晚上到睡覺的時候,他先躺在爸爸媽媽的床上,把床給溫熱了,然後他再到自己的床去睡,這叫做溫席,盡孝道,這都是屬於一種德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