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並不是真正的我

身見,即執著自己的身體,一天到晚只在意這個身體,想著給它買一點糖吃,買一點香水擦一擦,買一點好衣服穿,買一點好東西吃,找一個好地方給它住;認為這個身體就是「我」。其實,這錯了!

這個身體,只可以說是「我的」,我的身體;不可以說,這個身體就是「我」。

為什麼?這個身體像一間房子似的,你若住到這個房子裡頭,你不能對人說這個房子就是「我」,只可以說這個房子是「我的」,我的房子。你不要錯認了主人翁!所以你執著這個身體是「我」,這是一種錯誤。

我常常講,你從頭數到腳上,頭有「頭」的名字,眼睛有「眼睛」的名字,耳朵有「耳朵」的名字,頭髮有「頭髮」的名字,鼻子有「鼻子」的名字,嘴有「嘴」 的名字,皮膚有「皮膚」的名字,手有「手」的名字,腳又有「腳」的名字;各處都有它自己的名字,但哪一個地方有個「我」?為什麼沒有地方叫「我」?就因為它是「我的」,不是「我」,你要是盡為它來作打算,那就好像陶淵明說的「心為形役」。

心才是你真正的主人翁,身不過好像一個房子似的,你這個主人翁住到這個身體上面。「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」,才是真正的「你」,才是真正的「我」,這才是如來藏,也就是佛性。

真正的「我」,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的那個「真我」;可是你把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、不生不滅的「真我」不用,盡用這個「假我」,就跑到皮毛上,以為這個身體是「我」。

這身體如果是「你」的話,身體將來死了,那麼「你」就沒有了嗎?如果你沒有了,那簡直地沒有意思了,那就斷滅了!這就是邊見。可是人死了,不過好像我們住這個房子,這房子住壞了,另要換一個房子,要搬另一個地方。搬到什麼地方去?那就看你現在所造的是什麼業。你造善業,就搬到一個好的地方去;你造的惡業,就搬到一個壞的地方去。所以,人死並不是斷滅;我們要把這個身見看破了、放下了!不要執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