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經中的六成就是什麼

(一)信成就:

為什麼以信為首呢?‘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‘信是道的根源,功德的母親,它能增長一切的善根,信是特別重要的,又《大智度論》云:佛法大海信為能入。佛法如大海那樣深,沒有旁的方法可以進去,只有信才能深入,只有信才能明白,所以說:‘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’。

(二)聞成就:

有信還要有聞,好像我現在講經,雖有信心,但不來聽,要到外邊去遊玩,飲咖啡,等到回來時,已講完了,這怎能有聞成就?

今天有位白小姐,她抱病還來聽經,這才是聞成就。

現在你們這樣多人,千里迢迢,從西雅圖來這裡聽經,亦算有聞成就,我無論如何,會成就你們的信心,和完成你們的聞成就。

(三)時成就:

有信有聞,但沒有時,亦沒辦法來聽經,好像你們有的教書、有的讀書、有的做工,怎能有時間?現在你們一同決定,利用暑假來學中文,和形容佛法,真是太好了,把中文學會,經典亦明白,這是一舉兩得,這就是時成就。

(四)主成就:

有了時,沒有說法主,亦不圓滿,所以就把我從墓裡拖出來,本來我叫墓中僧,與塵世隔絕,現在又出來對你們講經說法了。

(五)處成就:

說法有主了,但還要有個相當地方,這叫處,才能成就法會。

(六)眾成就:

有了適當的地方,還需要眾人來聽經,譬如有信、有聞、有時、有處、有主講,但沒有人來聽,法會亦不能圓滿,現在你們這樣多人,從很遠的地方,坐飛機來到這裡,聚在一起來聽經,這亦是有眾成就了。